“有困难拨打119”,湖北消防救援队伍已参与涉疫勤务处置350起

来源:光明网  |  2020年03月04日 17:56
光明网 | 2020年03月04日 17:56
原标题:“有困难拨打119”,湖北消防救援队伍已参与涉疫勤务处置350起
正在加载

  【武汉战“疫”·一线见闻】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季春红 蔡琳

  “有出院证明,也有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具的通行证,但客车、火车都没有,根本没法回家,希望你们能帮帮我……”2月24日,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了求助电话。

  电话里的这位肖大姐说,她11岁的儿子年前遭遇车祸,在襄阳市中心医院治疗,医生告知2月17日可以出院,但由于交通管制,除特种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在城区内道路通行,肖大姐母子一时难以回家。想到丈夫还在住院,等着自己回去照顾,肖大姐心急如焚。

  接到求助后,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由党员突击队员组成的“119为民服务队”,将肖大姐母子安全送到家中。

  “119”是群众遇到困难后的求助电话,也是消防救援队伍为民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日前,湖北省各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公告,119报警服务台受理涉疫报警求助。

  公告指出,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优势,全面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期间,消防救援队伍全面受理社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涉及人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排水排涝、紧急送水、高空救助等各项求助。

  受疫情影响,襄阳市襄城区花栎木店村几千亩时令蔬菜滞留田间,销售及运输成了难题。2月26日,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求助电话后,一方面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为农户排忧解难;另一方面派出由8名党员突击队员组成的“119为民服务队”,将当地爱心人士出资近万元捐赠的时令蔬菜,接力送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

  “徐奶奶,消防员来看您来了,他们想跟您结个帮扶对子……”2月27日下午,宜昌市胜利四路社区的网格员张玉芹和消防员们再次来到徐奶奶家。听到网格员的话,74岁的徐奶奶笑着说自己遇到了“贵人”。

  徐奶奶说的“贵人”正是帮她解了开门难题的消防员。2月26日下午,独居在家的徐奶奶外出取东西,不幸将钥匙落在家里,被反锁在门外回不了家。社区志愿者联系了几家开锁公司,均被告知现在还没复工。找不到开锁师傅,社区志愿者便拨打119报警求助。

  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随后调集东山消防救援站的3名党员突击队员前往现场。事后,东山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郑永海从网格员那里了解到,腿部患疾的徐奶奶之前和老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几天前老伴去世了,徐奶奶没有子女,生活上更加孤单。

  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疫情期间生活可能需要帮助。第二天,郑永海和两名消防员带着米、油等生活物资,在网格员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徐奶奶家。当郑永海对徐奶奶说:“消防站离您这就一公里,以后需要帮忙出力的,尽管跟我们说。”听到消防员这番话,徐奶奶哽咽地抹着眼泪说:“真是太谢谢了!”

  疫情当前,“有困难打119”成了老百姓的信任与重托,也是消防救援队伍的担当与责任。截至2月29日下午17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涉疫勤务处置任务350起,共出动车辆523台次、指战员2792人次,转运病员406人,消杀面积218.7万平方米,搬运物资7268.8吨。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有困难拨打119”,湖北消防救援队伍已参与涉疫勤务处置350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