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昔日沙暴策源地 今天抗疫献物资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03月04日 22:42
经济日报 | 2020年03月04日 22: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4日傍晚,新冠肺炎重疫区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迎来了一辆满载10吨消毒凝胶、医用酒精、84消毒液的大货车。司机师傅说,他们来自遥远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为了尽快把捐赠的抗疫急需物资送到,他们昼夜兼程,奔驰了近2000公里。

  库布其沙漠如何与遥远的大别山区蕲春县建立起联系呢?宝贵的抗疫物资缘何出自曾经著名的沙暴策源地呢?说来话长。

  原来,蕲春属国家级贫困县,户籍总人口103万,数以万计的贫困群众在武汉务工。春节临近,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过年,社会经济基础薄弱的蕲春疫情防控压力陡增。为阻断病毒传播,蕲春全县576个行政村只得关闭道路,严防死守。人员可以不流动,抗疫物资却不能缺。两天前,急缺医用消毒物资的蕲春县,听说库布其沙漠地区有消毒凝胶、医用酒精等消杀产品,就通过有关方面牵线搭桥,联系上库布其沙漠治理领军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先生,请求支援。于是,就有了10吨消杀抗疫捐赠物资,从库布其沙漠紧急驰援湖北蕲春的感人场景。

  王文彪告诉记者,捐赠的这些抗疫物资都是疫情发生后亿利集团紧急开发的治沙生态产品。比如喷雾凝胶消毒剂,就是疫情发生后,考虑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手消频次高、皮肤容易受损的实际情况,亿利集团紧急组织技术人员攻关,利用沙漠植物提取物研发成功的抗疫新产品。这种喷雾凝胶消毒剂是100ml便携装,在集中治疗点使用或是随身携带都比较方便,在高效消毒的同时,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膜,为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增加一层防护和呵护。

  这次捐赠蕲春10吨抗疫消杀物资,也是继正月初一向湖北疫区捐赠1亿片复方甘草片、2月初捐赠60万斤土豆之后,库布其沙漠亿利治沙人第三次向湖北捐赠抗疫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利集团已累计向湖北、内蒙古等地捐赠抗疫款物近1800万元。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消息公布,核心疫区武汉医疗物资告急。疫情导致交通运输极为不便,但是驰援抗疫刻不容缓。在距离武汉1600公里的库布其,亿利集团连夜统筹调度旗下制药企业和智慧物流平台安排药品调集和运输。春节期间内蒙古夜晚的气温降到零下10摄氏度以下。亿利制药党员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合家团聚,纷纷带领家属赶回仓储区,接力将2700多箱约1亿片止咳祛痰的复方甘草片装车完毕,即刻出发。亿利治沙人的爱心在48小时内送抵武汉疫区。

  随着疫情的发展,湖北疫区生活物资供应也出现了困难。亿利库布其生态事业集团反应迅速,集中收储60万斤优质土豆,通过湖北省商务厅捐赠给疫情严重的黄冈市、黄石市和鄂州市。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内蒙古抗疫压力逐渐加大。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发出紧急筹备公告,亿利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假,调度生产紧缺物资。

  “抗疫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亿利健康总裁郭维亮表示。亿利旗下制药企业经过一天一夜的攻关,就生产出符合质量认证标准的6.33吨医用酒精。亿利洁能(600277)旗下的亿利化学仅用“100”小时就成功建立起一条次氯酸钠生产线,夜以继日地生产可用于公共设施、场所等防疫所需的高浓度次氯酸钠消毒液。

  自2月3日起,亿利化学公司和亿利制药企业应急生产的医用酒精和次氯酸钠消毒液,陆续保障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和阿拉善盟等7个盟市和周边旗县的需求,累计捐赠消杀制剂200多吨,全力支援内蒙古自治区抗疫前沿,同时加班加点生产保障抗疫之需。

  三十多年前,库布其还是不毛之地。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道图村的格什朝格图记得,以前遍地是黄沙,风裹着流沙遮天蔽日。吃完一碗面,碗底就能积上半寸沙。去镇上买根针,需要在沙漠里走一整天。刚结婚时,为了盖房子,他牵着骆驼,去40里外驮砖,整整驮了半个月。

  王文彪在长期的治沙实践中,探索出“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库布其模式。经联合国环境署评估,亿利人治理绿化库布其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带动10.2万人脱贫致富。如今,库布其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极大的恢复,降水量成倍增加,植被覆盖率增加到53%,动植物由100多种增加到530多种,京津地区的沙尘灾害减少了90%。库布其的生态治理能力日渐强大,构建了一个上万平方公里的集沙、水、林、田、湖、草、生物多样性和富民于一体的库布其生命共同体。库布其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整体实现生态修复和民众整体脱贫的沙漠。联合国授予王文彪“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中国政府命名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库布其:昔日沙暴策源地 今天抗疫献物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