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日记丨这例气管插管术,苗爸,干得漂亮!

来源:中国军网  |  2020年03月04日 00:25
中国军网 | 2020年03月04日 00:25
原标题:武汉战“疫”日记丨这例气管插管术,苗爸,干得漂亮!
正在加载

  地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早上出舱前,去看了看3床的“年轻人”,给他打了打气。“邹爷爷,今天感觉怎么样?您的氧和指数升到三位。继续加油!”

  他用右手比了个OK。

  邹爷爷是我们收进来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69岁,患有慢阻肺、慢性肝病等基础疾病。刚转诊进来时,病情发展迅猛。所幸,经我们抢救、置管后情况明显好转,这也是泰康同济医院实施的第一例气管插管术。

  康军。

  得知情况后,战友们纷纷点赞:苗爸,干得漂亮!

  2月25号上午,邹爷爷突然呼吸急促、意识模糊,给氧条件已达到极致,但血氧饱和度却一直上不去……专家组蒋东坡主任立即会诊,决定当务之急就是经鼻腔快速置管、做机械通气。

  插管过程,患者口腔会有大量病毒喷出来,但患者的氧和指数太低,撑不了几个小时,为了和死神抢时间,我们必须冲上去!

  如何又快又准置管?如何确保大家安全?这成了我们术前讨论的重点。征得家属同意后,最终决定由我、尹昌林教授、梁泽平护士长和杜政、胡风、张巧三位护理小伙伴准备实施操作。场地选择在负压病房进行。随后,我和尹教授提前进入病房,设置相关支持参数,协调转运、操作配合及感控流程。

  康军与同事在工作中。

  下达手术指令, 战友快速给药、麻醉……确认各种条件具备后,我熟练地抬起患者的下颌,以最快的速度经鼻腔探下支气管镜,清理视野,向声门置入气管导管、调整深度、充气囊,联接呼吸机、固定,一鼓作气。

  万幸,血氧饱和度开始回声,几位战友舒了一口气,将患者推回病房,调整参数,俯卧位通气。经测,患者吸氧浓度从100%降至65%,明显好转!今天,爷爷吸氧浓度已降至40%,各方面指标均稳步改善。开心!

  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又看到了生命的曙光!

  康军的女儿写字给爸爸加油。

  晚上,和家人通话,5岁的女儿还认认真真写了一篇小字给我加油。虽然连日武汉一直阴雨,但我相信雨后终会天晴。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武汉战“疫”日记丨这例气管插管术,苗爸,干得漂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