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满山林农笑开颜 陕西留坝春季农业生产见闻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3月03日 10:07
新华网 | 2020年03月03日 10:07
原标题:春风吹满山 林农笑开颜——陕西留坝春季农业生产见闻
正在加载

  新华社西安3月2日电 题:春风吹满山 林农笑开颜——陕西留坝春季农业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彤

  “清林整地,每亩只留50株板栗树就行了……”正是春季农忙时节,陕西省留坝县火烧店镇天星亮村板栗嫁接示范点,县经济林建设技术指导组副组长龚慧军正在为林农讲解板栗树嫁接技术。两个小时的现场指导后,大家基本掌握了要点,一些林农拿起油锯,返回自家板栗林,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改造。

  天星亮村是留坝县林业局秦岭生态保护中心的帮扶村,也是今春留坝实施的第一个经济林改造示范点。“除了扩大树间距,我们还为林农提供病虫害防治等在内的技术指导,随叫随到,目的就是促进林业经济稳定发展。今年,天星亮村预计完成6900亩经济林改造、新建任务,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牢固基础。”留坝县林业局副局长李杰说。

  嫁接、改造是提高板栗产量,延长树木挂果期的有效举措。但一开始,遭遇了不少林农的反对:我们板栗林长得不错,年年都有收益,为啥要费劲锯掉一些树啊?

  “现在嫁接的品种是镇安一号,挂果后品质好、售价高;降低每亩林地的承载树,为让更多的养分被正处丰产期的‘壮年树’吸收,提高产量,稳定品质,增加收入。这是已经被证实了的事实……”通过讲技术、举例子、做比较,龚慧军等多位农技人员逐户走访,为板栗种植大户现场培训,手把手地指导要领,逐渐获得了林农们的信任。林农黄段富说:“现在林农也要有技术,进行精耕细作,这样才能挣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搞粗放式种植、管理了。”

  在黄段富的牵头下,一些林农相继开始了改林。曾经冷清的春季山林,有了越来越多林农和技术人员忙碌的身影:现场定位,确定树间距,查看板栗树长势,合理嫁接……大家改林的热情日甚一日。“专业人员现场指导,他们的技术就是我们增收的法宝!我相信改造后的板栗林,树木的成活率会更高,板栗也会结得又大又好,真正受益的还是自己啊!”黄段富乐呵呵地说道。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春风吹满山林农笑开颜 陕西留坝春季农业生产见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