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这个二月,武汉社区是怎么过的?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03日 09:21
央视网 | 2020年03月03日 09: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这天下午,武汉多闻社区办公室门口又有人吵闹起来。社区的一位居民急着要带自己的母亲去医院看病,为了能够顺利地从社区离开到达医院,他找到了社区书记田霖。

  了解情况后,田霖赶紧给母子二人开了出入证明,但怎么送他们去医院成了问题。因为不巧的是,多闻社区的两台爱心出租车都在外面替重症患者买药还没有回来,街道上的车也都在外面为居民采购物资。情急之下,田书记冲上了社区的小消防车,载着老人去医院看病。

  像这样的“紧急事件”多闻社区每天都在发生。2月11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2号通告,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当时,基层社区要求每户居民三天可外出一人,采购生活物资一次。但是三天之后,社区管控再次升级。除需就医人士和防疫情、保运行等岗位人员之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外出。15日凌晨,多闻社区主任田霖接到指令后,按照指挥部要求,用黄色围栏把整个社区围了起来。

  但是,被“封”起来的社区却一刻也没有闲下来过。多闻社区居民1970户,常住人口4700余人。这4700多人在生活上的大小需求,多闻社区都必须想办法满足。

  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人员,社区可以统一办理出入证明。从早上八点开始的一个小时内,多闻社区为快递小哥、医护人员、有就医需求的居民等人开具了15张出入证明。

  社区封闭期间,除了要给急需外出的社区居民办理出入证明,还有更重的担子落在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肩上。

  食品和日用品是社区居民的刚需。社区封闭意味着社区内近2000户居民的粮油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都需要靠社区工作人员来提供保障。

  在社区中心的十字路口,有家水果超市从大年初四就开始销售蔬菜了。开始实行全封闭管理之后,多闻社区把这家水果超市纳入到了蔬菜供应的保障力量之内。田霖介绍说:“允许超市出去进货,并且跟他们签了一个协议书,疫情期间保证价格和质量,出了问题需要负责。”

  然而,实施全封闭管理的第五天,原本摆满了蔬菜的水果店门前变得空空荡荡,没有了售卖的痕迹。按照政府的新要求,所有的零售商超都不允许针对个人售卖,居民购物全部要以社区代买和团购的形式来进行。

  在尝试团购时田霖书记却发现,团购套餐种类虽多,但内容却比较固定,不能满足居民各自不同的需求。为了满足居民的各类需求,多闻社区的“小超市”开业了,工作人员把从附近商超批发来的卫生纸、84消毒液、馒头等需求较高的商品摆满了社区办公室,再粘贴好价签,以原价卖给社区的居民。田霖还一边吆喝着商品名字一边拍了小视频发在社区群里,方便居民购买。社区办公室成了一个“线上卖场”。视频发出去十分钟不到,馒头、卷纸就卖完了,很快,米和油也卖完了,社区工作人员又张罗着再去进货。“线上卖场”不断货,居民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社区里行动不便的人,不会使用线上沟通软件的人,还有正在接受隔离的人、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和低保户等,这类人群都是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

  接近中午,社区网格员们开始给这些居民上门送生活物资,已经出院但还在隔离观察期的老郭就是社区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网格员给老郭送去了食品和日常用品,他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了。这天,老郭正在收拾他的钓鱼工具箱,他期盼着自己的隔离期结束时疫情也能够结束。到那时,他就带着自己的鱼竿,踏着春天的阳光,钓鱼去。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最前线】这个二月,武汉社区是怎么过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