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 中国“战疫”赢得普遍赞誉 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02日 13:56
央视网 | 2020年03月02日 13: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3月2日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综合计划局副局长赵海飞、运输投送局副局长张天翔以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了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

全军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保持“零感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军部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陈景元介绍,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目前,全军63所定点收治医院开设收治床位近3千张,1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

截至3月1日,武汉火神山、泰康同济、妇幼光谷等3所医院集中收治地方重症患者3467人,治愈689人。全军定点收治医院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4450例,已治愈出院1000例。在坚持科学救治的同时,全军医护人员注重加强自身防护,目前保持“零感染”。

陈景元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军队再次展现了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过硬作风,展现了国家生力军、人民守护神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

中国抗击疫情举措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抗击疫情,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为阻止疫情在全球蔓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支持和帮助。

吴谦介绍,当前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吴谦表示,当中国全力抗击疫情之时,许多国家和军队向我们提供了真诚的帮助和支持,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坚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一个更加明媚的春天。这个春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中国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

加强国家生物安全保护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国际上对生物安全问题向来十分重视。吴谦介绍,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21世纪议程》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专门提到生物技术安全问题。我国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决定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这次疫情的发生,更加凸显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中国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手抓、两不误”

吴谦介绍,军队一直承担着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多样化使命任务,积极投身支援地方抗击疫情,不但能全面检验部队的应急应战能力,而且可以锤炼摔打部队,对军队备战打仗本身也是一次实践锻炼和实战促进。疫情防控期间,全军部队坚持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扎实抓好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实,始终保持了正规训练生活秩序和良好战备状态,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3月1日火神山治愈出院611例

陈景元介绍,武汉火神山医院目前各系统运转都非常良好,军队医疗队在医疗、护理、保障等各方面先后推出了33项规范措施,有力提高了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了感染率和病亡率。解放军总医院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立了5G网络远程会诊系统,会诊专家针对每一个患者的情况进行集体会诊和研判,提出个性化救治方案。

截至3月1日,火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新冠患者1597例,已经治愈出院611例。目前,武汉火神山医院正不断加大对重症患者的收治力度,除了2个重症病区以外,普通病区现在也开始收治重症患者。

编辑:罗舒骞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共同战疫】 中国“战疫”赢得普遍赞誉 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