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报“女子离汉进京”细节 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3月02日 16:36
央视新闻 | 2020年03月02日 16: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2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武汉刑满释放人员的确诊患者黄某英进入北京的情况作出通报,并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罚决定。

  黄某进京路线通报:

  2月22日0时58分,黄某英所乘坐京牌小轿车自大广高速求贤检查站进京,该车道由周阳、王辉负责。经核时,周阳在凌晨1点到附近上厕所,当时未在车道工作岗位,黄某英所乘车辆进入车道时由王辉一人负责核查身份,同时检测体温,检查过程中使驾驶该车辆的杨某某在测量体温后自行下车核查身份证,此时王辉测量车内黄某英及其女儿覃某的体温,未发现异常。视频显示,王辉未按要求再进行人工核查身份证件,凌晨1点0分17秒,王辉对该车辆放行,该车自第八车道进京。

  2月22日1时57分,黄某英乘坐杨某某驾驶的京牌小汽车,进入租住的新怡家园小区地下车库,直接乘坐电梯进入家中。黄某英本人自进入家中后,直到其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期间未出过家门。

  22日13时50分,杨某某打电话向社区报告了家中有武汉来京人员的情况,但未如实报告黄某英之女覃某也同车去接黄某英的情况。新怡家园社区立即向崇外街道防疫工作专班汇报,并启动了重点人看护预案,要求黄某英、杨某某、覃某以及黄某英丈夫覃某某等4人进行就地居家隔离。同时立即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在其家门口进行了盯守看护。

  22日14时10分,街道将此情况上报区防控办社会排查组,黄某英是武汉来京人员,需要集中隔离观察14天。街道向黄某英、杨某某2人出具了《集中医学观察个人告知书》。区防控办社会排查组为其安排在重点地区来京人员集中隔离酒店。起初,黄某英等人对去集中隔离酒店隔离观察心存顾虑,拒绝前往。街道、社区干部反复与其沟通,持续做工作,宣讲防控规定要求,讲清利害关系,并为其垫付了住宿费,最终做通了工作。

  22日20时40分,街道、社区会同属地派出所将黄某英、杨某某送至重点地区来京人员集中隔离酒店。覃某某父女二人继续居家隔离观察,街道、社区安排力量持续盯守看护。

  22日21时30分,街道在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对其居住单元的电梯、楼道等公共空间进行全面消毒。23日19时,区卫健委安排120救护车将黄某英送至定点医院北京普仁医院主动进行检查。

  23日22时30分,社区会同属地派出所察看物业监控录像,再次问询覃某,至此覃某才承认她也一起到武汉接黄某英的事实。24日0时左右,黄某英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同时,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流行病学调查,确定黄某英在北京的密切接触者为杨某某、覃某某和覃某三人。

  24日凌晨3时30分,三名密接者通过120救护车转运至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区疾控中心再次对其居住小区单元以及重点地区来京人员集中隔离酒店进行全面消毒。

  24日11时,将黄某英转至地坛医院继续救治。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截至目前,三名密切接触者身体状况平稳,3月1日进行的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24日10时,崇外街道主要领导约谈了新世界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再次要求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在停车场入口摆放隔离墩,严格实施出入证管理、体温检测、检查后备箱等措施。

  25日,街道再次加强了对各小区封闭式管理的检查,督促物业公司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并对湖北、武汉返京人员再次进行全面摸排。

  26日,新怡家园社区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温馨提示”,向小区居民通报了相关情况及防控措施。

  经北京市委处理决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如下处理:

  1、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求贤检查站在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中存在工作疏漏,值班辅警工作不认真,履职不到位,导致黄某英顺利进京和杨某某、覃某顺利返京,求贤检查站站长刘杰、政委李樾负重要领导责任;求贤检查站副站长王志海作为当班领导,并负责处置岗工作,对工作不认真细致,应负主要领导责任;求贤检查站辅警王辉工作不认真、履职不到位,是黄某英顺利进京和杨某某、覃某顺利返京的直接责任人。决定由市公安局党委对大兴分局党委予以通报问责,对王志海予以免职,给予刘杰记过处分,对李樾予以诫勉,对王辉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解聘。

  2、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办事处及新怡家园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属地责任,督促物业公司整改不到位,导致社区防控工作出现漏洞。决定由东城区委对崇文门外街道党工委予以通报问责,给予新怡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帆党内警告处分。

  3、北京市疾控中心接线人员在2月19日时仍然答复杨某某武汉人员可以进京,该答复口径与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不一致,对此次事件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决定由市卫健委党委对北京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于建平诫勉,给予北京市疾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钱海坤警告处分,责成北京市疾控中心加强整改,切实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及时传达至基层一线。

  4、北京新世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未能按照“四方责任”落实单位责任,导致黄某英顺利进入小区。决定对北京新世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报曝光,约谈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同时由东城区政府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罚。

  东城公安分局正针对黄某英事件开展调查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表示,针对黄某英事件是否涉及违法犯罪一事,东城公安分局正在开展调查。目前,北京各公安检查站累计检查270.5万辆、447.3万人次。潘绪宏表示,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形势复杂,将逢车必查、人车双核,坚决防止高风险人员进京。目前针对黄某英事件是否涉及违法犯罪一事, 东城公安分局正在开展调查。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通报“女子离汉进京”细节 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