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立案审查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案件32件

来源:正义网  |  2020年03月02日 13:00
正义网 | 2020年03月02日 13:00
原标题:山东:立案审查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案件32件
正在加载

  正义网讯(记者卢金增)近日,山东省乐陵市检察院针对一起非法狩猎案,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该院在办理一起非法狩猎案时,发现被告人杨某非法狩猎行为可能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遂将此案线索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经查,杨某非法捕猎、收购的蟾蜍和蛙为4300只中华蟾蜍和4只黑斑蛙,其中32只中华蟾蜍、1只黑斑蛙死亡。根据相关规定,中华蟾蜍、黑斑蛙均属于国家保护的具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该院就此案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记者从山东省检察院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省检察机关把助力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突出的公益保护任务,积极稳妥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全力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30日,省院下发《关于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特点,准确把握与疫情可能存在关联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处理,加强与行政机关、刑事检察部门的协调沟通,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线索第一时间通报相关行政机关及时处理,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上级检察机关。《通知》还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重点关注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疫等领域公益保护情况及安全风险,注重发现案件线索。加强与农业、渔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治理措施,严格依法及时处置。对于发出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仍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月3日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受理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7件,已立案32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东:立案审查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案件32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