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多方协调 疏通产业链配套保复工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02日 14:45
央视网 | 2020年03月02日 14: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中小微企业迎来复工复产的高峰。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人员、供货、物流等等共同的问题和“堵点”。江苏无锡是工业重镇,工厂遍地,当地党委政府多方协调,疏通产业链配套保复工。

中午时分,位于江苏无锡滨湖区的这家小微企业,当天第一批出厂的75%浓度酒精正在装车。企业复工以来,平均每天发出15000瓶左右的消毒酒精。

无锡华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赵志东:这批酒精是发到无锡市的连锁药房去的。从我这边装完货,一个半小时之内可以到达客户手上。

与现在生产流程的顺畅相比,企业此前的复工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因为是生产防疫物资,这家企业在2月初就申请复工。因为员工主要来自当地,复工指令一发出,30余名员工很快到岗。最大的考验来自上游的配套企业。 按照企业此前的进货渠道,生产原料来自徐州,包装瓶来自无锡、成品包装纸盒来自常州。每一道工序,每一样物料都有对应的供货商。然而,在复工之初,这些企业还没有同步复工。赵志东一方面利用朋友的关系,联系其它供货商,一方面也在寻求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部门派驻企业的驻企专员也在帮企业想办法。

眼下,赵志东的公司已经恢复正常产能。从原料运输到产品生产、出货,都变得越来越顺畅。随着众多企业的陆续复工,企业在面对供货商的时候,选择也变得更多。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陈文斌:作为我们政府来说,就是不去给企业复工设置任何门槛, 只要疫情防控到位,你都可以自行复工。 这个是非常明确的。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只要复工的企业越来越多,产业链的问题能够逐步地得到解决。

记者在实地探访中了解到,复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仍集中在员工不能完全到岗、生产成本增大以及生产经营资金紧张等问题。无锡市政府向企业派驻的大量驻企专员,不断反馈回基层一线中的实际问题,有了这些一手资料,政府有的放矢,在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时突出了“精准”二字。

无锡新吴区的这家企业,2月11日复工生产。原本公司4500人,目前实际到岗4000余人。因为部分外地员工不能到岗,企业的产能暂时还不能完全恢复。

针对部分外地企业员工难以到岗的问题,2月10日以来,无锡市政府和企业已利用包机、包大巴、包专列的形式,从外地接回一万多名员工,助力企业恢复产能。为了减轻企业的运营压力,无锡市发布了“惠企20条”,针对企业关注的降低运营成本、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期缴纳税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政策措施,帮助广大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

无锡滨湖区工信局副局长 驻企专员 王文君:我们首先要精准把握他们的一些需求,然后从运输、上下游产业链的一个配套、融资需求等各个方面,我们进行一个精准化的对接和服务。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针对具体行业和产业,无锡还在研究更为细化的一系列的激励和减负措施。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陈文斌:疫情防控要坚持不懈,一定不能有比如说厌战,或者说疲劳、放松的心理,另外,要根据当前情况的变化不失时机地能够抢抓机遇,能够做好这个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苏无锡:多方协调 疏通产业链配套保复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