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冽风雨 暖心故事

来源:光明网  |  2020年03月01日 13:55
光明网 | 2020年03月01日 13:55
原标题:凛冽风雨 暖心故事
正在加载

  【“武汉闯关”系列报道】

  凛冽风雨 暖心故事

  ——武汉路口公安检查站现场直击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2月28日,武汉“封城”第36天,阴雨连绵。

  武汉南大门,青郑高速入口的洪山区张家湾公安检查站,公安民警戴着口罩,冒着风雨,一丝不苟地检查进出城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过了检查站,上高速便可通往南方各省。为武汉主战场守住南大门的重任,就沉甸甸地压在每班9名干警身上。

  1月23日清晨,武汉市发布“封城令”: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自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一声令下,武汉56条高速公路、23条国省道等出城主道口,迅速启动了公安防疫检查站点,共设置封控点276个,形成了以公安为主、以街乡为辅的环城“护城河”,筑起了保卫武汉、保卫全中国的铜墙铁壁。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加强力量薄弱地区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是一座特大城市,已经“封城”1个多月,继续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牺牲。

  地点一 张家湾检查站

  2月28日下午4时,张家湾公安检查站,进出城各有一个路口。

  “师傅,请您出示通行证和身份证,请报您的手机号。”张家湾公安检查站民警举起停车标志红色圆牌,向进出城的每一辆车的司机敬礼。一位司机准备下车办理,民警急忙劝阻:“师傅,您不用下车,我们很快办好。”凛冽的寒风中,这般体贴充满暖意。

  一辆轿车在进城入口停下,车上是来自湖北嘉鱼县的刘某一家5口。民警为他们测量了体温,查看了他们由嘉鱼县防控指挥部开具的通行证和武汉街道社区出具的《返汉人员接收证明》,上网查询无误后,给予放行入城。

  出城检查更为严格,轿车除证件齐全的公务车外,一律劝返。每一辆有通行证的货车的封闭车厢都要打开检查。

  “师傅,请问您要去哪里?去做什么?”民警在检查出城车辆时,总要这样询问。

  “我送蔬菜去咸宁咸安区,保障超市生活物资供应。”司机吕亚健回答,他打开货厢后门,里面堆满了刚从武汉批发来的新鲜蔬菜。“对保障群众生活物资的运输车辆,我们都给予放行。”检查站副站长潘勇说。

  记者注意到,民警们并没有在登记簿上登记车辆人员信息,而是拍照证件后直接在手机上查询验证。潘勇点开手机上23日开始使用的“武汉战疫”App说:“上传证件和手机号码,很快就能查到过卡人员的身份信息和防疫信息,效率高,又准确。”

  2月26日9时,张家湾检查站民警在出城方向拦下一辆湖北车牌厢式货车,司机薛某的信息经“武汉战疫”App录入时,报警显示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值班站长迅速将该车导流至停车检查区域,迅速上报洪山分局,经大数据后台查询,薛某2019年12月8日乘宁波到武昌的火车回武汉,同车临近座位乘客有人确诊新冠肺炎感染者。经联系市有关防疫部门查实,鉴于薛某回汉至今已经70余日,未出现新冠肺炎病症,可以放行。14时许,民警按照检查程序再次测量体温正常后登记放行,还在放行前请两位司机吃了一顿午饭,薛某说:“这么久第一次吃热饭热菜,很感谢警察既负责,又有爱心!”

  “我们24小时坚守岗位,不让一个疑似患者出去,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潘勇说。

  地点二 汉江桥卡点

  烟雨蒙蒙的汉江上,牵引大桥月湖桥横跨两岸,这是连接江汉区和汉阳区的重要通道。江北桥头公安检查点,3位民警和辅警正在抽查过桥车辆。

  “我们每天24小时值守,一天4个班,平均能抽查100辆车左右,经常能查到没有通行证的车辆,我们都劝说他们返回。”辅警曾文利说。雨珠挂在他的额头上。

  “疫情发生后,我们从1月20日左右就在这里设卡检查。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控制过桥车辆,让人们少出门,不出门。”民警钱程告诉记者。

  执勤民警们每天面对许多陌生的面孔,随时面对感染的危险。月湖桥的民警们遇到危险了吗?记者问。

  “我们这里执勤的还没有感染。其实我们作为公安民警,工作时感染了也没有办法,主要怕回家感染了家属,有时觉得状态不好,就住在单位值班室,平时回家进门前也要反复消毒。”钱程平静的话语伤感中透着坚强。

  他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交警中队有一位民警被感染了,不过他不是执勤时感染,而是春节前在医院照顾病重的父亲时感染了新冠肺炎。我们很多人发微信、打电话给他鼓劲。”

  “前几天他告诉我,他已经好了,想回来工作。领导让他在家休息,彻底好了再回来。”钱程欣慰地笑了,挥起右手,走进雨中继续查车。

  地点三 汉口火车站

  位于江汉区的汉口火车站,是湖北最大的火车客运站,春节前火车站每天客流量达30多万人。武汉“封城”后,原来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站前广场,突然变得空荡荡的,除了巡逻执勤的民警,没有一个旅客,因为没有一趟列车在这里上下旅客。

  想起1月23日“封城”当天的情景,汉口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李忠建还是有些心有余悸。当天上午10时,挤满候车室和广场的旅客突然听到广播通知,武汉开始“封城”,10时以后旅客不能再上车出城。旅客们顿时像炸开了锅,不能回家过年团圆了,有些旅客情绪波动,四处询问车站工作人员和民警。铁路民警们迅速维持秩序,向旅客解释安抚。铁路民警和武警在现场拉起人防墙,焦急的旅客们终于理解了“封城”决定,有秩序地退票离开车站。据统计,当日武汉三大火车站累计疏导滞留旅客5400余人。

  此后,李忠建和全所民警全员值守空荡荡的车站,空无一人的广场、候车室、18个站台,他们每天都要巡逻3遍,把好武汉的铁路大门。虽然车站距新冠病毒暴发地华南海鲜市场仅900米,心里有些压力,但民警们执勤巡逻仍然风雨无阻。

  然而火车站并不总是寂静无声,民警们在守好车站大门的同时,积极为抗疫人员和物资的转运服务。

  1月28日15时15分,由重庆开来的D2228次列车即将停靠汉口火车站,列车上载有重庆卫生医疗部门支援武汉的15名医护志愿者和大量医用物资。由于人员随行物品及医用物资较多,汉口车站派出所立即组织15名警力,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全力配合,仅用3分钟,将物资转运出站。“我们至今护送医疗队7批556名,转运医疗物资12902箱、生活物资2695箱。”李忠建说。

  空荡荡的车站仍然有暖心的故事。2月19日下午3时许,汉口车站派出所民警张伟接警通知,荆州市村民陈某患白血病的3岁女儿小语急需药品,当地警方和村委会帮助陈某在荆州多个医院购买无果,后联系武汉协和医院志愿者黎李购买。铁路公安处马上确定,由当天最后一趟经停汉口站至荆州站的D2377车次列车长和乘警带药品至荆州。李忠建和张伟在进站口等候黎李,15时45分,黎李将在协和医院买好的药送到汉口站。民警立即使用警用电动车快速行驶至站台,将药品交到列车长手中。此时距发车只有2分钟。17时30分,动车到达荆州站。当地警方迅速将药品送至小语家。22日,武汉铁路警方收到小语家人的感谢,小语已成功脱险,病情已稳定。

  当前,武汉大决战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在武汉的各个车站码头,各个公路进出口,各个医院和社区门口,都有公安民警在风雨中执勤的身影。1月23日至2月27日,武汉全市75个公安值守的疫检点每天投入警力1140人次,日均检查车辆5826台次,检查人员8740人次。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和武汉的公安干警,为武汉人民,为全国人民作出了无数牺牲和奉献。截至2月25日17时,湖北公安机关已有293名民警、111名辅警确诊感染新冠肺炎,4名在职民警因感染新冠肺炎身故。在武汉主战场,公安干警承受的压力更多,付出的牺牲更多。

  风雨中的执勤民警们,和病床前的白衣战士一样,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光明日报武汉2月29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王斯敏、安胜蓝、张锐、陈怡、刘坤、张勇、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卢璐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季春红、蔡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1日 01版)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凛冽风雨 暖心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