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内“互怼”、庭外喧嚣:阿桑奇引渡听证会有啥看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29日 02:34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29日 02:34
原标题:庭内“互怼”、庭外喧嚣:阿桑奇引渡听证会有啥看点?
正在加载

  中新网2月29日电(李弘宇) 经过为期4天的审讯,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引渡美国的全面听证会暂告一段落。听证会上,辩护双方围绕“阿桑奇‘泄密’是否违法”、“阿桑奇能否受到公平审判”等内容展开激烈交锋。

  但作为案件的当事人,48岁的阿桑奇只能在法庭上做个“旁观者”,却并没有机会为自己辩护……

  这些天,双方律师在法庭上爆出了哪些“新料”?接下来,对阿桑奇的引渡审判又将如何发展?阿桑奇最终将面临何种结局?

  双方律师法庭过招

  ——美国引渡请求被批基于“谎言”?

  24日,在一片抗议声中,一场备受关注的听证会在英国伦敦伍尔维奇刑事法院拉开帷幕,该法院就是否同意美国政府引渡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开启庭审。

  提出引渡要求的美国政府律师在法庭上指控阿桑奇犯有十余项罪名。他被控与美国前陆军情报分析师曼宁密谋入侵五角大楼的计算机系统,并散布包含伊拉克和阿富汗秘密线人身份的文件。

  美方律师詹姆斯 刘易斯表示,阿桑奇发布的大量机密材料让“线人暴露在危险中”,他的举动实际上帮助了美国的“敌人”,因为很多美方秘密线人在机密文件暴露后 “消失了”。

  美方还指称,他们在2011年突袭基地组织创始人本 拉登时,就曾在拉登的住宅区里发现过维基解密发布的文件。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1年5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 拉登已被打死。图为驻阿美军某团士兵关注奥巴马演讲的电视新闻。

  对此,阿桑奇的律师团队做出抗辩,否认阿桑奇公布机密文件是故意“将生命置于危险当中”。律师还称,2010年时,维基解密就和英国《卫报》、美国《纽约时报》及其他媒体达成合作,对25万份被泄露的资料进行修订并公布。

  阿桑奇的另一位律师马克 萨摩斯说,“在此过程中,美国政府和国务院向媒体提供了建议的修订意见。”并且,阿桑奇和一位同事曾试图警告当时的国务卿希拉里 克林顿将要发生的事情。

  萨默斯表示,美国政府知道这一切,但随后他们却称阿桑奇“肆意地将生命置于危险之中”。他总结说,“这一引渡请求是否公正地反映了美国政府所了解的情况?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法庭上的阿桑奇感觉如何?

  ——律师:美国曾考虑“毒杀”阿桑奇

  此次听证会上,有关阿桑奇的境况也成为焦点之一。听证会第一天过后,阿桑奇曾11次被带上手铐,且他庭审时阅读的案件相关文件也在返回监狱后被没收。律师抱怨称,这些行为干扰了阿桑奇参与本案的能力。

  阿桑奇的法律团队还表示,引渡将是“极度不人道”的行为,阿桑奇将因此面临长期监禁,并“极可能会自杀”。

  另外,根据25日的听证会记录,阿桑奇律师菲茨杰拉德告诉法官,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内和律师的私下会面曾受到秘密监视监听,美国情报机构还曾考虑在阿桑奇藏身的使馆中策划谋杀:“他们讨论了是否应该考虑采取更极端的措施,比如在大使馆绑架或毒死阿桑奇。”

  听证会第三天,当法官问阿桑奇感觉可好时,阿桑奇做出了这样的回复:

  “我不能与律师进行保密的通话,而指控方每天的沟通时间要多100倍。我本是这个听证会的参与者,但事实上却和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观众一样(只能看)。”

  法官回应说,除非选择提供证据并为自己辩护,否则,通常不允许被告人讲话。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旧金山湾区民众在英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外集会,要求释放“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听证会喧嚣中进行

  ——支持者们集会声援阿桑奇

  听证会上,辩护双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法庭外,阿桑奇的支持者们呼声震天,甚至一度干扰到听证会审理。

  据报道,听证会的第一天,数百名支持者在法庭外,高呼“放了阿桑奇!”地区法官凡妮莎 巴莱塞不得不呼吁人群降低音量,因为他们扰乱了审判程序。

  阿桑奇之后从被告席上站起来说,“我非常感谢公众的支持,我知道他们肯定很反感……”

  但法官阻止他说话,而是让他的律师菲茨杰拉德代为表述。

  菲茨杰拉德说,“阿桑奇说的是,由于外面的噪音,他听不见也无法集中注意力。”

  但是,英媒报道称,法庭外人们对阿桑奇的声援几乎没有停止过。

  阿桑奇先生的父亲希普顿也在声援队伍中。他说,“被任意拘留十年后遭受痛苦的人是朱利安。我在这里支持你,今天下午过后,我可以回家喝杯咖啡。但是记者朱利安 阿桑奇会回到连续10年来他一直待着的牢房”。

  远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的民众也在英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外集会,要求释放阿桑奇。抗议者们高喊“释放朱利安 阿桑奇”的口号,轮番用扩音设备表达对阿桑奇的支持。

  漫长的审判在后头

  ——阿桑奇接下来将面临什么?

  27日,经过对后续听证会日期的简短讨论,法庭在下午3点前休庭。阿桑奇引渡全面听证会的第一阶段暂告结束。

  下一阶段的引渡听证会将于5月18日复会,届时,法庭将传唤证人并进行交叉询问,预计这一过程将持续3周。而最终裁决结果可能将于8月出炉。

  阿桑奇的律师认为,一旦阿桑奇被定罪,将面临最高175年的刑期。而阿桑奇的父亲希普顿也于此前表示,长期监禁损害了儿子的健康,引渡到美国等同于判他死刑。

  尽管第一阶段的引渡听证会已经结束,但决定阿桑奇命运的审判还远远没有结束。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预计败诉方都将会提起上诉。而这意味着,阿桑奇最终将何去何去,都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出结果。(完)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庭内“互怼”、庭外喧嚣:阿桑奇引渡听证会有啥看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