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粮不少不用慌 延期收购来帮忙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02月29日 09:43
经济日报 | 2020年02月29日 09:43
原标题:余粮不少不用慌 延期收购来帮忙
正在加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北地区水稻收购进度滞后,农户手里的余粮还比较多,如果不延长收购期限,农民售粮变现可能遇到困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定将东北地区2019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东北地区水稻收购与往年相比滞后,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及时有序恢复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工作,2月2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东北地区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决定将东北地区2019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涂圣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地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切实做好东北地区的粮食收购工作,既是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帮助农民及时变现、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力支持农民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的有效举措。去年秋粮上市以来,由于水稻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黑龙江、吉林陆续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北地区水稻收购进度滞后,农户手里的余粮还比较多,如果不延长收购期限,农民售粮变现可能遇到困难,影响种粮收益和种粮积极性。

  近期,东北各地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恢复水稻最低价收购工作。这让黑龙江佳木斯市建三江农垦华之盛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洪丰倍感高兴。他去年种植水稻1100亩,产量123.2万斤。黑龙江去年12月12日启动水稻托市收购以来,他陆陆续续卖了一部分。2月18日,黑龙江佳木斯市建三江洪河农场粮食收储中心开库收粮,他立即通过中储粮“惠三农”APP预约了售粮时间。截至2月26日,他家剩余的稻谷全部销售完毕。拿到售粮款后,他就着手购买种子、农药、化肥,为今年水稻生产做准备。

  建三江洪河农场粮食收储中心是中储粮创业直属库委托的收储库点,是春节后黑龙江第一家开库收粮企业。收储中心有效仓容7.4万吨,春节前收购稻谷5.8万吨,2月18日至26日,收购稻谷1.3万吨。收储中心主任陈永生说,为减少收购排队带来的人员聚集等问题,他们通过APP预约等方式,推行预约收购。加强收购工作人员和售粮人员的防护和管理,对“一卡通”系统登记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售粮农民等候区、员工食堂、办公区域等人流较多场所开展体温检测,并落实佩戴口罩、清洁消毒等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收购工作两不误。

  最低收购价政策是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中储粮集团公司切实履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职责,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分区分级有序恢复最低价稻谷收购工作,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发挥好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托底作用。

  市场化收购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2018年以来,我国不断调整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同时,东北地区各省份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主体入市收购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搞活粮食流通,加快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吉林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主导、政府调控保障功能,坚持两手协同发展,确保农民好粮卖出好价钱。据吉林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吉林省已经有49个粳稻最低价收购库点开库收粮,全省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稻谷65.4亿斤,同比减少6.5亿斤,收购进度过半,绝大多数通过市场销售,政策性水稻收购3.2亿斤。

  随着收购期延长和各地相关举措的落实,有序恢复的东北地区最低收购价收购将“加速”水稻入库进度,为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不过,涂圣伟认为,目前我国粮食库存整体处于较高水平,稻谷库存消化问题尤为突出。应进一步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快推动最低收购价功能从托市向托底转型,通过“精准托市”,给多元主体市场化收购留出更大空间,加快形成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的格局。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余粮不少不用慌 延期收购来帮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