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利器”助力武汉疫情“阻击战”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2月28日 00:29
新华网 | 2020年02月28日 00:29
原标题:大数据“利器”助力武汉疫情“阻击战”
正在加载

  漫画:大数据“利器” 2月27日,一套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智能管理应用平台在武汉市江汉区、武昌区等多个辖区内的社区投入应用。平台集新冠肺炎患者信息收集、转运调度等功能于一体,整合医院、疾控、医保、公安、民政、通信运营商等相关单位信息数据,将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快速锁定小区“四类人员”、科学调度转运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新华社发 刘道伟 作

  新华社武汉2月27日电(记者冯国栋)27日,一套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智能管理应用平台在武汉市江汉区、武昌区等多个辖区内的社区投入应用。平台集新冠肺炎患者信息收集、转运调度等功能于一体,整合医院、疾控、医保、公安、民政、通信运营商等相关单位信息数据,将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快速锁定小区“四类人员”、科学调度转运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据了解,摸清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症状患者、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底数,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武汉推广的这套平台,背后是大数据构建的“智慧大脑”。社区工作人员前端收集到的海量数据,汇总至武汉市防疫大数据平台。在武汉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相关人员挂图作战,根据屏幕展示的疫情防控热力图等可视化实时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为分配医护人员、转运车辆、调度医院病床等应对措施提供重要参考。

  “为提高数据利用率,提升救治效率,2月17日武汉成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工作专班,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从传统拼人力的人海战术,到拼效率的数字化作战的转变。前端平台在社区推开后,武汉将形成从数据收集、分析汇总、指导实践的大数据闭环体系。”现场一位负责人讲解说。

  截至目前,防疫大数据平台已接入住院人员、隔离人员、周边警力、社区等相关数据信息。前端应用全面铺开后,信息收集将更加全面、格式更为统一,采集到的数据可直接用于分析汇总,由此提升武汉疫情防控数据的流转效率。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数据“利器”助力武汉疫情“阻击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