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贸易谈判在即 就贸易规范和渔权问题意见相左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28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28日 10:25
原标题:英欧贸易谈判在即 就贸易规范和渔权问题意见相左
正在加载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欧盟和英国政府已相继于当地时间25日和27日,发布关于英欧未来关系谈判纲领的文件。不过,从发布的文件可以看出,双方在谈判还没开始前,就已在贸易规范及渔权问题上立场相左。

  据报道,欧盟于25日针对谈判商定了一致立场,并发布了谈判纲领。两天后,英国首相约翰逊政府也发布英方谈判纲领,为谈判划定“红线”。据悉,谈判将在3月2日展开。

  报道指出,关键的障碍在于,欧盟要求英国,若想继续与欧盟庞大的单一市场进行货物自由贸易,就应遵守欧盟的规范。英国当局则表示,不会强迫自己遵从欧盟规范,英国脱欧的要旨就是要确保“经济及政治独立”。

  此外,欧盟方面希望保有在英国海域的渔权。但尽管欧盟警告,双方对此若无法达成协议,恐葬送比较全面的贸易谈判,英国方面一直加以拒绝。

  2019年12月,约翰逊所属的保守党在英国下议院选举中大胜,他当时的主要诉求就是“实现脱欧”(Getting Brexit Done),主张达成比较宽松的贸易协议,如欧盟与加拿大的贸易协议。

  但欧盟指出,英国与欧陆的地理位置相近,且身为欧盟会员国50年使英国和欧盟建立了密切的经济关系,因此英国的情况特殊。

  欧盟担心,若英国决定不再遵守成本高昂的劳动与环保高标准,就可能会对欧盟会员国的企业形成削价竞争。

  英国已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欧,双方商定在12月31日,建立新的贸易及安全伙伴关系之前,有一段暂无太大改变的过渡期。不过,英国表示,将在6月份视进展决定是否退出贸易谈判。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英欧贸易谈判在即 就贸易规范和渔权问题意见相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