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队长”房明浩:在ICU等待新的黎明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20-02-26 第1177期 A-A+

央视网消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七楼的ICU重症监护室收治的都是最为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一个月前,一位来自外院的主任带着来自不同地方、不同科室的白衣战士集结在此,他就是房明浩,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和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

ICU里的“救火队长”

1月21日,房明浩到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驻点,然而,刚到金银潭医院的他,面临的却是“缺兵少将”的局面,已经有医生和护士被感染,金银潭医院南七楼的ICU病房收治的却又都是“重症中的重症”,情况变得十分危急。有着20多年重症救治经验的房明浩立马主动担起了“救火队长”的担子,和其他白衣战士们一起,开始了和病魔较量、和时间赛跑的战斗。

房明浩说,重症医学与医院其他科室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密切高效的团队合作。由于患者的病情不断变化,从医生到护士每个人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诊治和监测作用。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由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支援到来的医护人员组成的50多人的临时团队,在房明浩的带领下迅速凝聚到了一起,并且没有再出现感染减员。回想起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房明浩说:“有些医生从来没接触过ICU,也没接触过传染病,第一次穿这种衣服(防护服),我就明显觉得她的手在抖,我说我们可以照顾你,你在外边别进去,她说我不可能一直不进去,抢救病人我还是要进去。”

团队作战,需要的是相互支撑。为了给经常接触患者的护士们多留一套医用防护服,房明浩跟医生们穿的都是更加厚重和不透气的工业防护服,一次查房下来里面的白大褂早已经被汗水浸湿。

黎明的到来应该不会太远

这一天,房明浩已经忙了整整一天,可到了晚上11点多,房明浩又从医院附近的驻地被叫了回来。因为有一名病情加重的患者从其他医院紧急转到金银潭医院救治。

这名患者的双肺都白了,情况十分紧急。经历过与疫情日日夜夜的较量,房明浩明白这名患者很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但他依旧镇定地和患者沟通,试图平复他的紧张情绪。“你手放下就行,不紧张,已经转到这边来就没关系了,你这种情况还算可以,不要紧。”最终,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多名医护人员一个多小时的通力协作,病人的情况终于恢复了平稳。

经过重症监护室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这个重症病区已经先后有十多名极危重患者好转转入普通病房,56岁的胡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房明浩带领团队经过8天的日夜抢救,终于把他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目前,他正在普通病房进行肺部康复治疗。胡先生回忆自己在ICU的经历时说:“进ICU的时候(我)几乎就是快昏迷的状态了。(房明浩)是救命恩人。”

危重症患者的治愈率正在稳步提高,这是让房明浩最高兴的事。他说:“能多救一个人,我都很开心,我就会尽量去做自己分内的事情,多救一个人。”

自疫情开始至今,发热门诊、急诊科、重症监护室等多个岗位都出现过他救治患者的身影。每次夜里忙完,房明浩都会看一看夜色中的武汉。有着同舟共济的团队协作和上下一心的国家支援,黎明的到来应该不会太远。(文/王汝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