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太无聊?学会亲子互动小游戏欢乐多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02月26日 10:53
扬子晚报 | 2020年02月26日 10:53
原标题:儿童居家防病毒亲子互动欢乐多
正在加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抵抗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除了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及相关工作者,普通百姓们自觉居家隔离,少外出、不聚会,争取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当然,居家防病毒的日子里,从一动不动到按兵不动,从纹丝不动到岿然不动,总让人觉得外面的世界真精彩。而小朋友们更是想出去好好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

  对于这场疫情,相信大家都已经了解,在人群中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患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而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从其生理解剖特点和自身免疫功能来看,更易出现呼吸道感染,且年龄越小越不易被发现,一旦发病,进展更快。近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报道逐渐增加,最小感染者是不到3月龄的婴儿。因此做好居家日常防护及观察是预防青少年儿童感染的重点。但是,动和玩是孩子的天性,在这场疫情面前,运动也是提高免疫力的有效手段,反之,久坐不动则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感染风险增加。虽然不宜出门,但是家长们带孩子在家中进行一些有趣的小锻炼,不仅能增强免疫力防感染,同时也能释放孩子天性,在运动中获得快乐。

  身体小算术,健身又健脑

  和孩子一起用身体表达简单小算术。

 

 

  算术一:1+1=2

  动作要领:举起一只手臂代表“1”,大臂与地面平行,小臂垂直于大臂;双手侧平举与躯干形成“+”;双手前平举代表“=”;两手同时举起表示“2”。

  算术二:2+2=4

  动作要领:数字“4”可以用弯腰双臂伸直尽量触地来表示,双手双脚形成“4”,注意下压过程中膝盖不要弯曲。家长也可以让小朋友开动小脑筋,寻找其他表示“4”的身体语言。

  算术三:4+4=8

  动作要领:数字“8”的表示方法为双手叉腰,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扭动腰部,就像绕麻花的“8”。家长也可以和小朋友们寻找更多“8”的表示方法。

  家长们可以带孩子继续探讨更多的身体小算术,在伏案学习、看电视之余,让孩子起身一起做一组这样的身体小算数,避免成为沙发小土豆。还可以打乱顺序,和孩子互相考考对方,看谁反应更快、做的更标准,健身同时又健脑。

  红灯停绿灯行,健身不忘学规则

  准备阶段:所有人保持静止,等待口令发令。

  红灯:听到红灯指令,立即停止运动,保持即刻姿势,等待下一次指令的发出。

  绿灯:开始开合跳,双手双脚打开跳起,双臂伸直,双手在头顶上方击掌;再跳一次双脚并拢,双臂伸直从两侧落下,双手接触大腿两侧,以此往复。

  和孩子一起在家进行红绿灯游戏,规则由发令人喊出红灯或绿灯的口令。红灯时所有人保持静止不动,绿灯时所有人立即开始开合跳。参与游戏的人要根据口令以最快速度给出反应,反应最慢或者反应与口令相反则为挑战失败。

  发令人可以通过重复指令、调整指令间隔时间来增加游戏难度及趣味性,绿灯开合跳时间不宜超过一分钟,可以以孩子呼吸加快、微微出汗为终止标志。红绿灯游戏可以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规则,提升反应能力,同时绿灯中的开合跳也能起到提高心肺耐力的作用。

  小熊爬、螃蟹爬,模仿动物欢乐多

  虽然居家无法出门,家长们可以在家中带着孩子模仿自然界的小动物们在家自由的爬行。

  小熊爬:模仿小熊用手脚向前后左右爬行,爬行过程中尽量膝盖不要着地,躯干尽可能与地面保持平行。家长还可以故意抬高躯干让孩子从下面钻出,提高趣味性。

  螃蟹爬:模仿螃蟹爬行,家长带领小朋友以仰卧姿态用手脚支撑躯干,臀部抬离地面,利用手脚向左右爬行,臀部触地则为挑战失败。在这些爬行的过程中可以提高孩子的协调性,同时锻炼核心控制能力。

  以上的小运动及小游戏都适合在家中进行,在获得快乐的同时通过运动的方式提高孩子免疫力及灵敏、协调、心肺耐力等多个身体素质及机能。青少年儿童的身体活动推荐量为每天不少于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分多次开展练习,每次进行20-30分钟的小运动,运动中强度以孩子微微出汗、呼吸加快但还能简短对话为宜。虽然小朋友们都向往着外面的世界,但是特殊时期居家进行一些亲子互动的健身小游戏,同样也能锻炼身体、启迪智慧,增进亲子感情,度过一个愉快、难忘的假期。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居家太无聊?学会亲子互动小游戏欢乐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