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停靠?疫情下的邮轮往何处去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25日 18:54
央视网 | 2020年02月25日 18: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月20日,“钻石公主”号从日本横滨出发,1月25日一名男性乘客在香港下船,一周后他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月5日船上所有人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同样情况的邮轮并不鲜见,应对措施却大相径庭。

  “钻石公主”号:乘客下船

  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截至2月17日,所有乘客和船员的病毒检测采样已经完成,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乘客就可以分批下船回家了,船员的下船日期还需要和邮轮公司协商。2月19日上午10:30,“钻石公主”号上的第一批乘客开始下船。根据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下船工作持续三天,共有970人下船。

2月19日在日本横滨拍摄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2月19日在日本横滨拍摄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根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钻石公主”号上共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乘客,下船工作开始后,有关各方积极开展了撤侨工作。然而在撤离回国的乘客中却陆续出现了感染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美国确诊11例、澳大利亚确诊2例、以色列确诊1例。而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于22日在记者会上透露,“钻石公主”号已经下船的人员当中有23人并未接受病毒检测,承认工作失误。

  “威士特丹”:终于靠岸

  1月16日从新加坡出发的“威士特丹”号原计划于2月15日抵达上海,完成30天环游亚洲之旅,然而由于怀疑邮轮上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威士特丹”号接连被菲律宾、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泰国等多地港口拒绝入境。

图源柬埔寨首相洪森脸书主页

图源柬埔寨首相洪森脸书主页

  2月14日,“威士特丹”号获准停靠柬埔寨,结束了一周多的海上漂泊,14日早上大约有500名乘客离开这艘船。然而15日马来西亚卫生总监发布文告称,“威士特丹”号邮轮上一名83岁美国籍女乘客从柬埔寨入境马来西亚吉隆坡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歌诗达赛琳娜”:应急处置

  1月20日,“歌诗达赛琳娜”号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出发,赴日本进行6天5晚往返航程,而在海上行驶中有15人出现了发热症状,其中包括2名儿童。

  24日晚消息传回天津,天津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25日5时,天津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海关工作人员登上邮轮,逐一筛查全体乘客,发现17例发热病史者,立即取样由直升机送回,经检测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天20时30分,滨海新区组织乘客下船并逐一测温。下船后,滨海新区将35名有住宿需求的湖北籍旅客安置到酒店。同时,约1800名旅客分别集中转运至轻轨东海路站、铁路天津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地,部分需留观的旅客集中转运至指定酒店。26日零时15分,“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应急处置结束。

天津南疆海关人员整装待发对清晨抵港的“赛琳娜”号邮轮进行登轮医学排查。 钟欣 摄

天津南疆海关人员整装待发对清晨抵港的“赛琳娜”号邮轮进行登轮医学排查。 钟欣 摄

  按照国际法的相关规定,船籍国、船公司所属国以及乘客所属国都对船舶有救助义务。但由于疫情与普通险情不同,加之船舶入境涉及入境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卫生检疫措施等因素,导致“钻石公主”号、“威士特丹”号等邮轮的停靠请求遭到相关国家的拒绝,而“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的经验则为未来各国在处理相似问题时提供了有益借鉴。(文/谢博韬)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无处停靠?疫情下的邮轮往何处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