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再学”可你学了吗?什么拖慢了你前进的步伐?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02月25日 11:06
扬子晚报 | 2020年02月25日 11:06
原标题:是什么拖慢了你前进的步伐?
正在加载

  “我之前忙的时候说等有空了一定要好好读书和写作,我现在有空极了,书也没读,文也没写,于是就躺在床上挠肚子,心想可能过段时间忙起来就有动力了,等我真到了忙起来的那天,就又会心说‘回头有空了我就……’”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2月22日在微博上的一段感慨,引来千余网友留言,热度最高的留言是“我怀疑你在监控我的生活”。“等我有空了就XXX”,生活中,你有多少次用这个借口拒绝去看一本书,学一个新技能,掌握一门新手艺?疫情之下的生活,多出了许多空闲时间,你有用这些时间去充实自己吗?我们来听心理专家聊一聊,到底是什么阻止了你变好的步伐。

  有了学习的时间,却没有学习的动力

  打开微博或者朋友圈的收藏夹,之间收藏准备等“有空时”再看的链接,还依然是一张陌生的面孔;分享平台上保存的“一周减脂运动计划”“不能去健身房,在家也能好好练臀”,保存过就当是练过了;去年年末,各大读书平台推出的鉴赏书单,早早下单,而它们如今还躺在书房的架子上等待翻阅……心理周刊的一位读者这样向记者描述自己的心态:总想着等自己有时间,但似乎总没有时间。这次的春节假意外地长,心中想着要做这做那,可最后还是没有行动起来。结果就是,休息也没休息好,“充电”就更谈不上了。今天已经正式复工,回望被虚度的这段时间,仿佛一事无成,有点恼恨自己。

  是啊,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时间以及更多的觉察和思考。的确,在平时的工作或者学习中,对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我们总能找到各种借口和理由来拖延它们。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京市第二十七初级中学心理教师周南告诉记者,这就是拖延行为中的一种:自设障碍拖延。为了推迟完成的任务,人们总能找到各种事由,有的理由甚至别人看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当事人自己信以为真就行了。“我很忙”、“有点累”、“有高手”、“等我有空就××”……轻者略微影响工作和学习,但严重起来,会频繁消极。因为心理学中有个现象叫“破窗效应”,一旦拖延的那扇“窗户”破了,不久可能会有更多的事情拖延,最后形成“逃避”行为,进而影响整个工作或者学习的精神面貌和效率,甚至患上精神疾病。

  自我要求高,也可能造成拖延

  造成自设障碍拖延的原因较复杂,周南分析,我们每个人对即将完成的任务都有一个预设的判断,但这个时候主观意识可能会受到潜意识里拖延的影响。例如:有一些人对自己要求颇高,追求完美,如果不确定做出来的事情是完美的,就宁可不去开始做。只要还没开始做,这种完美的“泡沫”就还一直没有被戳破。于是,大脑开始寻找各种理由来阻碍任务的开始。比如,一个人一直想学摄影,学习摄影又是需要很多时间、资金投入还有精力,于是这些都可以成为他自设障碍的借口和理由,但其实潜意识里可能是担心学了之后不一定能学得精。

  自我效能感(指人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比较低也是产生自设障碍拖延原因之一。一些学生在对待自己薄弱科目的学习时也会自设障碍。教学中也会发现,一个数学学习中几何部分薄弱的学生,总是觉得只要数学试卷中出现了与几何图形相关的题就容易做错。在平时的学习中,总是把几何甚至数学作业都摆在最后去完成。在职场中也有类似现象,例如某老板让一经理去谈判,降低成本把进货价压下来。也许经理有这个能力谈下来,但也有可能失败,为了回避这个矛盾带来的焦虑。经理觉得老板这个举动异想天开,于是安排会议拖延,谈判时拖拉,最终“证实”了老板异想天开的举动。

  万事开头难,先“破窗”试试

  只要不是病理性的原因或者已经非常糟糕了,拖延问题都是可以缓解的。周南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以下几个建议:

  埃利斯著名的五步法,即事件、信念、情绪、调节(干预)、改变。觉察自己在遇到某个事情(比如看一本书等)前自己的信念,即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解释,评估。不管它们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的。非理性的拖延信念包括“以后再做”等;相反,理性的信念如“立即行动”等。如何解决“以后再做”和“立即行动”之间的冲突,决定了你接下来的行动方向;同时觉察自己在面对一些事情的情绪状态。受到信念影响,在完成行为的过程中,适当对自己拖延思维进行一些干预,调节或替代原有的想法,期间要质疑、挑战和对抗拖延思维所产生的效果,最后做出真正的行为改变。

  时间管理方法中把大目标切换成一个个的小目标去完成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及时把自己抽离出来,以旁观者的身份觉察自己。尽量让自己不被自己催眠是该方法的重要思路。

  最后,对于有一些事情,一旦去做了一个开头,后面各种学习和进步就会慢慢程序性的完成下去,“破窗效应”也可以应用于积极的方面。中国有句俗话叫“万事开头难”,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已。(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睿)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有空再学”可你学了吗?什么拖慢了你前进的步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