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抗疫重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改造项目正式交付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25日 10:51
央视网 | 2020年02月25日 10: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7年前同抗“非典”,17年后再战“新冠”。继非典时期参建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后,中建安装再次受邀参建该院发热门诊改造工程。一场似曾相识的“抗疫重逢”,一次历经险阻的热血同行,经过十天奋战,2月24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改造项目正式交付!从“火雷山”医院到西安公共卫生中心,从天津市肿瘤医院发热门诊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中建安装人在城市与病毒间 筑起一座座守护生命的“防火墙”!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在非典时期由中建安装建设完成,疫情结束后,院方将部分病房改造为生物样本库,新冠肺炎爆发后,院方决定再次将生物样本库改建成发热门诊及病房,并主动邀请中建安装集团加入本次“战斗”。中建安装一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承建了16间病房、污物间、病患走廊及医护走廊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建筑内构造及机电管线拆除、物品搬移、医用气体系统等工程;旗下中建电子承建智能化系统改造工程,含医护对讲系统、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有线电视系统等。

  召之即来 重现央企担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需将我院的生物样本库原有房间改成发热门诊,且在2月23日完成此项工作……现特邀请贵单位参与我院改造项目施工建设!”

  2月14日,中建安装一公司收到了一封特殊的“邀请函”。闻令而动,中建安装紧急召开动员会议,迅速组建起一支58人的冲锋队赶赴现场。

  项目建设期间,医院需正常接诊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距施工的配电间仅不到10米。“离得这么近,其实心里也很害怕的,但想到非典疫情时期,前辈们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任务,心里又多了一些动力。”一公司暖通负责人孙磊说。为护大家安全,项目团队做好了全面防护,期间也没有一名人员退缩。

  “每天看着急救车在眼前来来去去,我知道身上的责任有多重大。”防疫管理员郭阳表示。项目工种繁多,施工人员流动性强,设好“放哨岗”,做好大家的安全员,郭阳每天为现场人员测温三次,每两小时进行现场消杀,每天定时开展防疫安全教育,发放防疫物资,每个死角都不放过。

  来之能战 筑就军魂匠心

  从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再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辗转几千公里,奋战20多个日夜,这已是中建电子于淼、董卓航和陈鹏抢建的第三个防疫医院项目。

  多线作战的他们,一边在天津肿瘤医院抢工,一边提前制定天津第一中心医院的整体施工计划和物资采购计划。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项目团队汲取此前的建设经验,熬红了双眼、嘶哑了声线,几经波折终于确保了所需设备在进场当天提前抵达现场,为医院按时完工打了一剂强心针。

  从进场到交付,工期仅有10天,而搬移旧有物品就占据了一天半,拆除废旧机电管线后,机电管线及装饰装修施工时间仅剩7天。项目团队立即成立专家组提前深化图纸、拟定施工方案、细化施工进度,面对春节材料、劳动力不足、冬季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全员集思广益、“见招拆招”。

  按照图纸要求,隔墙板材料本应选用轻钢龙骨,但抹灰后的凝结时间较长,项目团队经过与院方协商,将材料改为洁净板材,确保质量的同时,工期也大幅度提升。经过反复查看,一公司电气负责人王志发现病房内紫外线消毒灯、排气扇易与病床位置发生碰撞,他迅速与院方沟通协调,通宵对图纸进行深化设计,在正式施工前对病房内紫外线消毒灯、排气扇的施工位置进行重新排布,有效避免了因点位碰撞引起的拆改。

  战之能胜 刷新“中国速度”

  项目工期短,现场各施工单位交叉作业面多,怎么办?

  若采用常规方法分料逐项装饰装修病房卫生间,不仅工期长,且劳动力消耗大,一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法杰多方寻找供应商对比询价,决定采用装配一体式卫生间,运送到现场再整体安装。材料到场后,项目团队经8小时通宵作业,顺利完成了12个卫生间的整体组装任务。

  智能化系统设备间小而复杂,原有线路缠绕错综,为缩短工期,中建电子技术负责人陈鹏根据现场实际优化了原施工方案,在不破坏原有线路的情况下,创新采用星型拓扑结构,将整体布线以设备间为中心,向外延伸主线,其余新线路以端子的形式连接到主线上,形成了向工作区辐射的星状线路。中建电子现场经理董卓航根据优化方案立即带领工人连夜赶工,仅7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线路的敷设工作,为项目缩短一天半的工期。

  为将新的网络与语音系统并入原智能化系统,陈鹏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经验,带领工人一遍遍地在设备间进行现场排查梳理,耐心对每台设备进行测试,用了两晚提前完成了智能化系统调试工作。

  离竣工交付仅半天时间时,项目团队突然接到业主临时变更,需加穿一根主线延伸至保卫处。在没有路由的情况下,董卓航带领工人一边确认周边环境和挖沟位置,并埋好穿线管,做好桥架,2个小时不到,便成功将线缆与配电间联通。中建安装团队全力以赴让工期“向前跑”,让速度“再加码”。

  不同的战“疫”,同样的身影,他们让铁军精神薪火相传,他们用行动印证战疫决心。从抗击非典到新冠肺炎,中建安装人初心不改、前仆后继,将点点萤火汇成广袤星河。我们坚信,日夜兼程、奋勇拼搏后,终将迎来冲破阴霾的春天!(王灿华 赵甜 钟秋月)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7年“抗疫重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改造项目正式交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