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2020年02月24日 14:3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2020年02月24日 14:30
原标题:经济日报评论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正在加载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场艰巨战役,更是一次历史大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要求,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务实的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历史长河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而来势凶猛的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使不少行业和企业受到影响,给我们实现发展目标带来挑战。

  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历经日夜奋战、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大部分地方正在因地制宜有序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综合分析当前形势,我们仍然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同时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都要完成,不能有缓一缓、拖一拖、等一等的想法。抗击疫情,关系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务必严防死守、防止蔓延;锚定发展,既是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尽可能降低疫情冲击影响,同时为抗“疫”前线提供充足弹药和坚实后盾。两项任务有机统一,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在工作实践中要统筹好。

  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不会一蹴而就。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工作。高风险地区要集中精力做好防控重点工作,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疫情冲击和影响,我们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研究制定有力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定物价,保证供应,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总之,我们要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