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年02月23日 19:03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年02月23日 19:03
原标题:【国际锐评】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正在加载

  “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近日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的回信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写道。此前,盖茨曾致信习主席,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表示赞赏。

  什么是命运共同体?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人类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病毒无国界,战胜它需要各国团结合作,并肩战斗。除此,别无选择。

  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和最彻底举措,推动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到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地区及时透明通报信息,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中国正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保护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业尽责。

  从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向中国致电致函表示支持,到30多个国家政府和多个国际组织提供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再到在华外企纷纷捐款捐物,国际社会正用实际行动,展现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担当。

  目前,中国内地除湖北以外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由最高峰的890例降至2月22日的18例,并呈现波动下降趋势。与10多年前源于美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相比,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传播范围仅为其十分之一,并且中国境外确诊病例仅占总感染数约1%。这是中国人民艰苦努力的结果,也是各国团结合作的成效。

  往深里看,如果说这场疫情在考验人类的同时,有什么经验值得吸取的话,那就是再度唤起了人们对团结合作的珍视,对命运与共理念的认同。这一点,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尤为重要,它将使各国在共同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寻找到新的合作点,给自身以及世界的发展增添保护力与确定性。

  比如,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正在中国考察,他们与中国同行一道,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未知领域寻找答案。这显然有助于完善全球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好防范“黑天鹅”或“灰犀牛”的到来。

  比如,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上,东盟十国外长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肩并肩、手拉手,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东盟加油。这一暖心的瞬间,体现了地区国家对中国抗疫斗争的宝贵支持。王外长提出的四点合作倡议,得到东盟各国外长的一致认可。这不仅将推动东盟各国和中国共同提升地区公共卫生安全能力,也能使双边关系在经历考验后更上一层。

  再比如,在得知日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中国近日紧急向日本捐赠一批病毒试剂盒。这个投桃报李的友善举动,再度诠释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情谊,有助于中日合作早日战胜疫情,也为推进双边关系提供了助力。

  显然,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各国之间的物资援助和政治支持已经转化为良好的合作切入点。

  人们注意到,随着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明显遏制,越来越多中国工厂的机器又开动了起来。

  在洛阳大洋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测体温、戴口罩,加紧生产乌兹别克斯坦“一带一路”项目所需的高品质玻璃制品。

  中国多地始发的中欧班列重新驶往沿线伙伴国家。

  在中国经济中心上海,世界500强投资企业中近九成已实现复工复产。

  正是由于中国的有力行动,加上全球的大力支持,全球产业链齿轮得以继续稳定转动,这同样见证了团结互助的力量。

  近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布一份名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决战》的报告,其中指出,“在全球紧急情况下,国际社会的福祉需要国际团结与协调,而不是极端的言论和过度的反应。”

  确实,无论是尽早战胜疫情,还是减缓它对全球发展的冲击,都要坚决摒弃自私狭隘的“脱钩论”、零和博弈思维与“孤岛”心理。

  “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习近平主席给比尔·盖茨回信中的这句话,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的风险挑战指明了方向。

  携起手来,共渡难关,春天已在路上。(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锐评】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