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战疫最前线】卡车司机千里走单骑驰援武汉:“我一定要来尽一份心意”
这样的我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09:16

央视网消息(记者 林涛 董淑云 通讯员 杜巍巍)疫情期间,卡车司机是个特殊群体,他们满载四面八方的物资驶向武汉,为武汉输送必需的动力,以保证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运转。

 

杨荣荣是一名大卡车司机,几天前,雪过天晴,他带着三箱矿泉水、两箱方便面以及家里做的大饼,开着满载20多吨苹果的大卡车,独自从甘肃平凉静宁县出发,开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有去武汉的物资,随时打电话,我随时出发”


今年41岁的杨荣荣开了二十年卡车,在路上是他的常态,常年风雨无阻行驶在运输一线。大货车的挡风玻璃视野很好,透过这方取景器,前方道路十二时辰的风景他最熟悉不过了。

 

正月是运输旺季。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杨荣荣此时应该在温热的云南,卸下从家乡运来的土豆,回程满载热带水果。闲暇之时,还会拍拍五颜六色的鲜花并分享在朋友圈,感叹同样是冬天,南北温差真是太大了。

 

然而疫情的突发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

 

上个月底,自称“读书不多”的他找人帮忙写了“请战书”,交到村里的疫情防护小组,希望能参加到第一批救援物资的运送当中。但第一次他没有被安排上。

 

“有去武汉的物资,随时打电话,我随时出发。”了解到有一批静宁苹果需要运送到武汉,杨荣荣又申请了一次。

 

“我一定要来尽一份心意,算是完成一个心愿”


送货到武汉,杨荣荣几乎没有犹豫。他说,“我有一个心愿,一直想着,没有报答白衣天使的机会。我就没想太多,只要安排我能去一线就行!”

 

杨荣荣所说的,其实是他和他的家人对于医护人员的感激之心。2015年,他的妻子心脏突然破裂,特别危险,送到医院做了手术后,妻子痊愈了,医院还减免了一些费用。2017年,杨荣荣二姐的孩子患白血病,在北京的医院接受治疗,现在也康复了。

 

在他看来,医护人员的帮助可以说是挽救了他的家庭。经历了这两件事,杨荣荣便想着一定要报答医护人员。

 

“我们全家都有这个想法。但是我们是偏远山区的农村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拿不出什么物资和经济方面的资助。现在我有这个车,有个交通工具,就想着亲自到现场,把货送到白衣天使手中,也算是替我们全家尽一点微薄之力感谢他们。”

 

平时都是两个司机一块儿跑长途,避免疲劳驾驶,但这次情况特殊,杨荣荣也不敢叫其他人,宁愿自己辛苦一些,备着吃的喝的就开始了南下之路。

 

一千多公里的路途,爆了两次轮胎


“第一次爆胎我找的是高速救援,救援的警察帮忙找到修理工换上轮胎。第二次,没找到高速救援电话,幸好有过路的车看见我是送物资的,就把他车上的备胎卖给我了。”

 

经历了四十多个小时,杨荣荣带着20多吨苹果终于在21日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我也不认识这些人,但是看到这些白衣天使,都很热情地接待,特别感动。”

 

22日上午十点,杨荣荣踏上归途,经过一个又一个的高速路口,朝着西北方向的甘肃静宁开去。

 

而他的家位于宁夏固原六盘山下,处于甘肃和宁夏交界处,从武汉回去后如果甘肃静宁这边不安排隔离的话,他就得在交界处找个离家近的地方,住在车上自行隔离十四天。而且对卡车司机来说,这十四天不能找货接单,也就意味着没有收入。

 

“这个没事!那么多一线人员都坚持在奋斗,我虽然在车上隔离,但是自由着呢,回到家一定安全!”

编辑:朱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