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渤海潮评论:小小“菜篮子”,民生“大工程”

来源:长城网  |  2020年02月22日 16:37
长城网 | 2020年02月22日 16:37
原标题:【地评线】渤海潮评论:小小“菜篮子”,民生“大工程”
正在加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菜篮子”是否供应充足,价格是否稳定,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菜篮子”虽小却事关民生,关乎民心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一个“菜篮子”,两头连着民生,一头是百姓餐桌,一头是田间地头。面对疫情期间蔬菜稳产保供的大考,全国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保生产举措,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

市民在蔬菜批发市场里选购蔬菜。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从全国来看,重点“菜篮子”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市场价格有涨有跌。但也要看到,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蔬菜供应存在品种和数量不足问题,而一些蔬菜产区又存在销售难的问题。

  究其原因,或与产销无法顺畅对接有关。这其中,蔬菜从田地里摘下来,经过采购商和货车运输,再经过菜市场到市民,运输环节的畅通至关重要。

  要想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就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农业生产,抢收蔬菜,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地农业、商务、交通等部门也要积极引导有关协会和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和营销,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解决部分地区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运输受阻问题。

守好百姓“菜篮子”。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为了保障“菜篮子”安全和价格稳定,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加强了农产品市场运行监测工作,启动了“菜篮子”产品价格日报制度;为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商务部要求物流企业引导物流资源向滞销地区倾斜,针对滞销产品降低物流配送费用;在农产品供应组织方面,商务部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业产销调运机制,各类商贸流通企业助力生活必需品市场不脱销、不断档;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还部署各地加强市场监测,督促超市增加补货、补架频次,及时投放储备蔬菜……

  此外,针对个别地区出现的哄抬“菜篮子”“米袋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民生领域价格违法案件,确保了市场平稳运行。为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应对疫情期间部分小区封闭等问题,多地还开启了“线下无接触配送”和“团购进社区”等模式,让居民不出小区也能“云”采购。

防控疫情抓农时,稳产保供促增收。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从中央到地方一揽子支持“菜篮子”稳产保供举措的陆续推出,解决了疫情期间人民生活的一大难题,也帮助田间的农户打破了滞销困境。

  从目前的形势看,尽管相关政策措施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但并不等于到了可以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还需要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落细,守好百姓“菜篮子”,努力把疫情对农产品产购销的影响降到最低。

  从长远来看,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抓好农业生产、保证农产品充裕供给,是稳物价、稳预期、保民生的重要基础。而眼下,储备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对农机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等活动,就是春耕筹备时期保障农业生产的重要一环。

  小小“菜篮子”,民生“大工程”。稳生产、保供给、纾难题,还需一鼓作气、乘势而上。(芦静)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渤海潮评论:小小“菜篮子”,民生“大工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