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疫情的警情,我先上!”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02月22日 11:53
光明日报 | 2020年02月22日 11:53
原标题:“涉及疫情的警情,我先上!”
正在加载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感染患者转送,医患纠纷处置,定点医院执勤,居民求助应答……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站长刘俊的工作与以前不太一样。

  “涉及疫情的警情,我先上!”刘俊曾抗击过埃博拉疫情,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他说,抗击疫情的过程也是应对心理挑战和考验的过程。

  制定警务站全套消杀和防护措施,包括涉疫警情必须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处涉疫警情必须全面消杀;自己做示范并拍成视频;安排民警用84消毒液兑水后泡地毯,进门擦除鞋底可能携带的病毒……刘俊深知,严格消毒就是保存战力。

  战“疫”中,为了群众安危,他和同事时时刻刻准备着。

  与刘俊一样,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同样迎难冲锋在前。他总说,自己身体底子好,送病人的事,还是他多上一些。

  1月29日下午,大智街派出所接到紧急部署,马上参加转送社区疑似感染或发热的病人。“任务特殊,自愿报名!”所长刘远杰说。邵玉春在第一时间就提交了请战书。

  第二天下午,正在参加转运社区疑似新冠肺炎病人的邵玉春,听到附近传来慌张求助的声音,立即与刘远杰一道循声跑进楼道。原来,周爹爹正发着烧,从5楼家中出来,走到2楼实在走不动了,瘫坐在楼梯上。

  “往上抽一下,抽到我身上来,让他趴到我身上。”来不及多想,邵玉春马上蹲下身体将老人小心背起,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出昏暗的楼道,将老人送上车。防护服里,汗珠不住地往下滴,身上的衣服早已完全湿透。

  “他的呼吸就在我的耳旁,我当时真的来不及想有没有危险。”事后经检查无恙的邵玉春,一直坚持在派出所突击队,先后又转送了十几名病患和疑似病患。

  在这场战“疫”中,奋战一线的警务工作者里,巾帼也不让须眉。

  “我是社区民警,请您相信我!方舱医院有大夫、有护士,一定会照顾好您的。”2月18日下午,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青年城隔离点,花山派出所民警史雪荣,与医护人员一道,苦口婆心地劝说一位疑似患新冠肺炎并突发心绞痛的老人就医。

  老人原本不愿去方舱医院,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接到警情后,史雪荣迅即与当事人的女儿联系。几番沟通,老人的情绪缓和了,终于同意去光谷方舱医院。小心搀扶着老人走出隔离点后,史雪荣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医护人员,以备老人有其他需要帮助的事情。

  特别留意老人居多的楼栋,没菜送菜、没米送米;悉心关照哺乳期居民,买水果、送奶粉……疫情发生后,史雪荣以岗为家,和同事们守护着辖区的上万名群众。

  “群众相信我,我就管到底。我会一直守在他们身边,直到他们健康返家。”史雪荣说。

  疫情即警情。在这场战“疫”中,众多公安民警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面对危险,他们脱口而出“我先上”“我多上一些”。他们在,城市的安宁便在。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涉及疫情的警情,我先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