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来源:红旗文稿  |  2020年02月22日 17:21
红旗文稿 | 2020年02月22日 17:21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正在加载

  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制度保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紧紧抓住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一重要关键点,大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是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项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最新概括和最新发展,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是一次重要的理论创新,体现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结合。这几项经济制度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形成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系,这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以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保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和我国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释放了经济发展新活力,提高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这一制度在“量”上保持了公有资产的优势,在“质”上强化了公有制经济对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控制力,实现了质和量的结合。通过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促进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使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协同配合,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经济发展。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决定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所有制制度决定分配制度,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决定要实行按劳分配,而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的并存又决定了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这一分配制度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确保了这一分配制度的长期稳定。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对缩小收入差距、避免两极分化、提高劳动者收入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一分配制度健全了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健全了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可以合理调节城乡、区域、群体间分配关系,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是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肯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的结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是强市场、强政府和强企业的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到基本经济制度的范围,这是我们党对市场经济作用以及对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认识的深化,向全世界表明了未来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不变。

  在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在国有经济改革段落中提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将“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放在首句,有深刻含义。

  在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的探索。公有制和公有制实现形式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我们在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前提下,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多样化,以公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可以使公有资产组织形式及其经营方式多样化。公有制实现形式的选择主要取决于生产力发展水平,现阶段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的多层次性和不平衡性决定了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公有制本身形式多样化,自身多样化包括全民所有、集体所有等,而且公有制自身多样化形式之间可以相互结合,形成更加多样化的公有制自身实现形式。同时公有制的产权载体也多样化,公有制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也可以多样化。第二层含义是公有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其他所有制形式同时并存,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所有制结构。依据公有制形式的多样化,可以推进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实现国有经济与国有资产在概念上和操作层面的分离,进一步表明公有制经济的实现形式不只国有企业这一类型,可以探索多种实现形式。

  国有经济应该进行战略布局调整,有进有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有多次讲话,他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依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振兴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在新时代的经济发展中,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促进经济结构升级,实现国资布局和国企布局的优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把混合所有制作为公有制的新实现形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混合所有制改革列入国有经济范围,是把混合所有制改革纳入到了所有制改革的范围,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这就意味着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一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提高国有资本竞争力,有利于民营资本拓展发展空间,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新的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不仅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也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可以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融合发展,从而激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完善支持公有制新实现形式的政策体系。探索公有制经济的新实现形式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对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新探索,是巩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途径。但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需要完善支持公有制新实现形式的政策体系,重点解决混合所有制改革动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平等保护各类产权的问题以及混合所有制的运行机制问题。围绕混合所有制的发展,要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适应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管控模式,提升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融合发展,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形成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把完善高水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结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需要一定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结合,国内高水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制相结合,这是高质量发展实现的体制机制基础。为此,我们要把完善高水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结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把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相结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有效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实现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结合,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实现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结合。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完善市场体系。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真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转变政府职能,发挥监督引导调节作用,通过宏观经济调节、弥补市场失灵以及公共品供给来发挥政府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政府与市场的结合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通过政府与市场作用的结合,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基础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现高水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国内要建设高水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要素自由流动。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产权界定制度、产权配置制度和产权交易制度,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的激励机制以及科技管理的政策体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另一方面对外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比而言开放的要求更高、层次更高,意味着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通过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进一步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任保平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