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空间充足 有能力对冲疫情影响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22日 13:40
央视网 | 2020年02月22日 13: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2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人民银行针对特殊时期的经济特征和市场状况,早响应,快行动,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应对措施。我国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十分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够的储备,有信心、有能力对冲疫情的影响。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以及设立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等举措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有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全国性重点企业876家,10个重点省市省级政府确定地方性重点企业共1082家,人民银行及时将名单提供给银行,并及时向其发放专项再贷款,已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后这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1.30%,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目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运行在2.2%左右,走势平稳。股市、汇市经过节后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后,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刘国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是短期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作为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十分充足,工具箱也有足够的储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对冲疫情的影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做好专项再贷款政策、以及引导整体市场利率下行等政策。同时根据不同地区疫情实际情况,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企业贷款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并在贷款风险分类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与企业共同协商下调新发放贷款利率,加大金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支持力度。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空间充足 有能力对冲疫情影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