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包车包专列“抢人” 福建复工开启“快速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22日 15:40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22日 15:40
原标题:包机包车包专列“抢人” 福建复工开启“快速键”
正在加载

  2月21日晚,乘专列抵达福州的复工人员有序出站。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福州2月22日电 (郑江洛)2月21日晚9时,定西—福州高铁专列抵达福州站,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519名务工人员顺利抵榕,将平安返岗复工。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福州市开行的首趟“点对点”甘肃返程务工高铁专列。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困难,福州市开通了云南省、贵州省、甘肃省定西市员工返榕复工就业的包机包高铁专列,全部免费。

  “原本打算过完年就早点回到福州工作,但是买不到车票,我们一直离不了家。”甘肃定西籍返岗务工人员车新丽和她丈夫第二年来福州务工。

  车新丽告诉记者,从公司得知复工专列的消息后,夫妻俩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去年是我们两口子过来的,今年我们还带了几个人。”

  此前,福州市已包机运送从云南到福州的务工人员341名,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首批包机接企业务工人员返岗。

  在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上班的工人杨青松,对于包机这一举措“感到很暖心”。杨青松说,这次乘坐包机回来,“既便利,又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

  坐落于福州市闽侯区的福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也有云南籍员工乘包机返榕。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林震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员工的到岗率在六七成左右,后续希望还能通过包机包车等方式接回外省员工,进一步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福建已按下复工复产的“快速键”。福建还出台了《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用工服务导则》,厦门、泉州等多地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包车、包机、包高铁专列等“点对点”一站式服务。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福州市12个县(市、区)已发出专车150部(次),接回务工人员3200人,其中省内300人、省外2900人。

  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福州市继续深入对接宁夏、四川、重庆、江西、湖南、河南等疫情较轻、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劳务输出地,用包机包高铁专列“抢人”。

  据福州市相关政府部门介绍,从当天开始,计划连续三天开通昆明、重庆、成都、郑州、长沙五条航线包机,每天每条航线接送60名重点返岗人员,三天接送900人;24日开行贵阳—福州、江西—福州高铁专列接送1040人,27日再开一趟定西—福州高铁专列接送520人。

  对于接回来的员工,有企业负责人表示,会安排专人负责他们的饮食以及生活,“观察期间过后,我们会安排他们上岗。”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透露,截至目前,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已达八成。其中,348家省级制造业龙头企业中有326家复工,复工率93.7%;近千家台资企业相继复工,大量外企开始排期出货。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包机包车包专列“抢人” 福建复工开启“快速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