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为“根” 以网应“变”——中小企业网上应对疫情显露韧性

来源:新华社  |  2020年02月22日 20:34
新华社 | 2020年02月22日 20:34
原标题:以网为“根” 以网应“变”——中小企业网上应对疫情显露韧性
正在加载

  新华社杭州2月17日电 题:以网为“根” 以网应“变”——中小企业网上应对疫情显露韧性

  新华社记者吴帅帅、张璇

  在网上打通供应链、用共享员工推动复工复产、直播团队入驻助力农产品快销……防控疫情以来,必要的防控举措让社会经济按下“暂停键”“延迟键”,一大批中小企业却并未停滞等待,而是以网为“根”、以网应“变”,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展现出应对困难的韧性。

  打通产业链 按下加速键

  疫情防控初期,深圳市圣禾堂科技有限公司CEO谭勇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湖北武汉一家红外线测温仪生产厂家紧急需要5000个温度传感器。

  时值疫情发展阶段,红外测温仪是重要物资,谭勇深知其中重要性。“产业链一环扣一环,春节期间,原本合作的供货商已停止发货。而且温度传感器已成紧俏品,不好找。”谭勇说,无奈之下他通过阿里巴巴等线上供应链平台,试图寻找货源。

  “没想到真在网上临时找到了上游货源。”谭勇说,在他的撮合下,这批温度传感器隔天就送达到了这家厂商手中。

  阿里巴巴集团1688平台负责人表示,不仅对于紧缺物资的生产供应,在全国各地企业逐渐复工的过程中,由于各地企业存在速度差异,传统的供应链会出现空档。通过互联网对接供需,形成全产业链的畅通,是提升产能按下加速键的关键。

  物流运输同样是产业链上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部分中小企业复工的大障碍。传化智联是一家科技型物流企业,防控疫情以来,公司已在27个省(区、市)陆续开放了50余个仓储资源。

  “同时通过互联网服务,中小企业可以在线下单,我们通过数据匹配精准对接运力供需。”传化智联执行总裁陈坚说,“初步预估,通过线上平台提供服务,我们能为制造业企业直接降低综合运输成本和经营成本2%-3%。”

  在杭州等城市,通过共享模式,人员也开始流动起来。杨楠原本是一家KTV的工作人员,没有离开过杭州、又有健康证明的她一直在家待业。

  “偶然听说有‘共享员工’,我马上报名了。在盒马鲜生上班,既能补贴点家用,也能在疫情之下,尽自己的一份力。”杨楠说。

  群众演员成了装配工人、餐厅员工变身“打包小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已有超过4000名餐厅员工有意“临时上岗”;京东集团此前也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个就业岗位。

  数字化注入韧性

  除了打通产业链,让人流、物流、现金流活跃起来以外,以互联网为土壤的新技术、新业态,也在更微观的层面帮助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在变化中站稳脚跟。

  对农产品而言,滞销无疑是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在浙江淳安,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当地的草莓园失去了春节的游客,还直接影响了草莓销路。经营户汪飞江统计,他的50亩地可能面临30万元左右的损失。

  为了帮助汪飞江这样的经营户将损失降到最低,当地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直播销售、周边统一配送等方式销售草莓。

  通过电商、短视频平台的帮助,连日来草莓基地的销售额持续上升,最高一天达600多斤。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以阿里助农平台为例,直播等助农服务已覆盖海南、四川等17个省份,累计销售的农产品已超过1.8万吨。

  一块屏幕让农产品直达买家,一个二维码则让企业的复工和管理更加智能。

  在杭州余杭区,市民通过互联网申请一个健康二维码就可以作为在小区、公司通行的依据。

  杭州一家科技企业副总经理王婉芬表示,通过使用二维码,复工后人均通过时间从3分钟降低至10秒。“这个二维码不仅是个通行码,公司还可以实时跟进员工的健康信息,有序安排生产、工作计划。”

  此外,通过开通远程会议,以腾讯、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支撑起了大量中小企业远程办公的需求。

  腾讯方面表示,上线以来,“云会议”几乎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2月10日当天使用量相当于日常的会议数量的100倍。阿里巴巴方面数据显示,开放远程会议服务以来,为了应对使用峰值,已临时扩容2万多台服务器和大量带宽。

  “植根”互联网:化危为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从疫情开始之初,帮助企业纾困的“温情网”,到随着抗击疫情深入,支撑传统企业复工复产,互联网的作用越发凸显。传统企业、商业模式通过与互联网平台、新技术融合,使自身的应对策略更加灵活多样,客观上增强了传统企业抗风险的韧性。

  例如受到疫情影响,餐饮业滑坡最为明显,但居民对食材尤其是便于烹饪的半成品需求却与日俱增。

  对此,京东生鲜等平台快速发起项目,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并利用线上全渠道为其拓展新销路。目前已有百余家餐饮企业加入京东计划。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表示,除了影响和冲击,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也看到了传统业态数字化升级的机遇,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数字化将会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新起点。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以网为“根” 以网应“变”——中小企业网上应对疫情显露韧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