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妈妈核酸转阴了能给宝宝喂奶吗?专家解答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2月22日 22:16
澎湃新闻 | 2020年02月22日 22:16
原标题:新冠肺炎妈妈求助,核酸转阴了能给宝宝喂奶吗?专家这样回答
正在加载

  我和宝宝都染上了新冠肺炎,我还能不能母乳喂养?

  2月21日,远在大洋彼岸进修的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医生朱好,在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联络下,收到了一位来自武汉方舱医院哺乳期新冠肺炎妈妈的求助。

  1月24日,产后才3个月的小琴发烧了,于2月1日被检测出核酸阳性,之后3月龄的宝宝也被诊断为感染新冠肺炎。小琴身处方舱医院,一直记挂着在武汉儿童医院病房里的宝宝。

  所幸宝宝尚属轻症,逐渐康复。目前小琴已经与家人隔离三十天整,但尚未等来核酸转阴的消息。有不少问题萦绕在她的心头:感染了新冠病毒后,是不是核酸转阴就能母乳喂养了?万一后面奶量跟不上,又该怎么办?

  朱好和同事虞娇医生为小琴作了详尽解答。

  对于小琴的期待,朱好和同事虞娇医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两位专家表示,一方面,小琴产后才3个多月,如果能坚持正确吸奶,多饮水,保证高蛋白饮食和充足休息,后续仍有机会进行母乳喂养。另一方面,就目前小样本研究来看,新冠肺炎母亲康复后是否会分泌含有保护性抗体的母乳还不清楚,但母乳里还未测到新型冠状病毒。专家告诉小琴,她等核酸转阴后再观察14天,如没有其他问题,就可以再次哺乳了。

  朱好还联络上了医院的国际母乳喂养团队队长王靖,后者为正在和病毒抗争的哺乳妈妈们作出了一份专业解答。

  对话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国际泌乳顾问王靖

  问题一:妈妈确诊新冠肺炎,还能不能母乳喂养?

  王靖:现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太局限,即使我们知道母乳传播呼吸道疾病的可能非常小,也有最新的研究报告在6例产妇的乳汁中未检出新型冠状病毒,但这些都不足以支持我们给妈妈一个肯定的答案,因此还是建议妈妈在治疗期间暂停母乳喂养。

  问题二:妈妈在方舱医院治疗,宝宝居家隔离,妈妈能做些什么呢?

  王靖:妈妈积极配合治疗,和病友一起锻炼身体,按时吃饭睡觉,还得抽空挤个奶,看个人体力及乳房充盈速度,制定一个挤奶计划,为了节省体力,可以使用电动吸奶泵。只要能维持泌乳,乳房会源源不断的产生乳汁。

  1.定时挤出乳汁,以维持泌乳。

  每2-3小时挤奶1次,每次挤奶10-15分钟是理想状态,但对于患病中的母亲,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制定合理计划,比如每天挤奶4-6次,或者3次也是好的。

  住院期间,挤出的乳汁是要弃去的,因此挤奶用具清洁即可,挤奶前用清水清洗干净吸奶器配件和奶瓶。如果条件允许,每天用开水烫一次配件和奶瓶。母亲洗净双手、戴口罩。乳房、乳头按照常规每日清洁一次即可。

  手挤奶或吸奶器吸奶都可以考虑,看哪一种方式能够帮助轻松、高效的挤出乳汁。

  2. 如果发生乳房肿胀:

  妈妈们需要增加吸奶的频率,并注重夜间吸奶,在吸奶前温热敷乳房,吸奶后冷敷乳房,也可以缓解肿胀。

  问题三:核酸阴性了多久能喂养?

  王靖:经过治疗,妈妈可以出院了,宝宝也解除隔离,是可以一起居家隔离的,母乳喂养也不是问题。

  当然,分离这么久,母乳喂养启动可能不是很顺利,无法做到纯母乳。足够多地抱抱宝宝,满足宝宝的皮肤饥渴,同时也会起到刺激乳汁分泌的作用。

  妈妈和宝宝亲密接触前,要认真洗手,带上医用口罩。

  问题四:回家后宝宝的喂养计划如何制定?

  王靖:重中之重,先建立母婴联结,肌肤接触是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在母婴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频繁地进行肌肤接触,如果宝宝愿意可以不限时间,此方法可有助于泌乳素的快速升高,增加泌乳量。

  妈妈选择继续配方奶喂养,这完全没有问题;想要母乳喂养,也很好,但需要逐步回:

  1. 做到按需哺乳,尽可能增加宝宝吸吮母乳的频率。

  2. 学习哺乳及含乳姿势。

  3. 乳房泌乳量由乳汁的排出量决定,所以可以在宝宝吸吮后再次刺激乳房,加强对母亲大脑的刺激,分泌更多的泌乳素产生更多的乳汁,有效的方法包括:哺乳后立刻吸奶器吸奶排出额外乳汁,使用吸奶器后仍可以用手挤奶的方法继续挤出乳房内剩余乳汁,尽量做到“拧干乳房”,排出的乳汁越多,下次产生的乳汁也就越多。

  4. 在此期间,仍需要补充一定量的配方奶,但有几个细节需要注意:

  a. 冲调配方奶时,要严格按照厂家的说明来冲调。

  b. 要用烧开的水稍冷却后冲配奶粉,水温不能低于70度,用流动自来水,或放入装有冷水或冰水的容器,将配制后的喂养液立即迅速冷却到喂养温度。确保冷却水的水平低于奶杯的上沿或奶瓶瓶盖。

  c. 将两小时内未用完的喂养液倒掉。

  d. 通常,配方奶的量与婴儿的体重相关:24h内约每453g体重对应75ml奶量,但这也不是绝对,宝宝会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奶量。

  e. 确保所有冲配配方奶及喂食工具的清洁。

  f. 喂奶前,滴几滴奶在手腕内侧测试温度。

  g. 使用奶瓶喂养时,使用前注意检查奶嘴上孔的大小,应根据婴儿的月份大小选择合适的奶嘴。

  h. 喂奶时,将婴儿半竖起环抱,扶住他的头部,不要在他完全平躺时喂奶,会增加窒息的风险。

  i. 用奶瓶喂奶时,应让配方奶完全充满奶嘴,防止婴儿吸奶时吸入过多的空气。

  j. 追奶期间,妈妈可以根据自己乳房充盈情况,选择先加配方奶再亲喂,或乳房亲喂后再加配方奶;当然,因为需要通过评估来选择,妈妈可以联系我们后给出专业的建议。

  k. 6个月内,吃配方奶的婴儿也无需额外补充水分。

  问题五:不少妈妈担忧水解蛋白奶粉是否适合给宝宝吃?

  王靖:水解蛋白奶粉从某些方面来讲,尤其消化吸收方面优于普通婴儿奶粉。研究显示,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与普通奶粉相比分子较小,更容易被婴幼儿稚嫩的胃肠道消化吸收,更适合于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的婴儿食用,对于有高过敏性风险和胃肠道不耐受的婴儿而言,喂养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在满足婴儿的基本营养的同时对于改善病症效果显著。

  美国母乳喂养医学会也提出:针对补充喂养的宝宝,自己母亲的乳汁优于母乳库内其他女性捐赠的乳汁优于水解蛋白奶粉优于普通婴儿奶粉。

  所以,妈妈不用太过担心,如果有了普通配方奶粉,再逐步过渡更换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冠肺炎妈妈核酸转阴了能给宝宝喂奶吗?专家解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