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武汉大排查:各级党员干部下沉 社区排查不落一人

来源:《工人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06:33
《工人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06:33
原标题:各级党员干部下沉 社区排查不落一人
正在加载

  武汉当前疫情防控已呈现一些积极变化。但是,形势依然胶着对垒,战斗仍是最为吃劲状态。

  2月17日,武汉全市封闭拉网大排查首日,《工人日报》记者现场直击全市大封闭、大防控、大排查,武汉已进入各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排查不落一人的状态。2月19日,3天期限已至,武汉15个区都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社区封闭管理,通过网格员建立团购渠道

  2月16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召开视频会,部署开展集中拉网式大排查,要求在中央指导组的推动下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五个“百分之百”举措即“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2月17日一大早,记者按照所在党支部统一部署,来到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同安社区参与大封闭、大防控、大排查工作。

  此时,小区仅留下一个出入口,记者出示了通行证明之后得以登记进入。现在社区办公区的大门已经用一张办公桌拦住,所有进出人员全都要监测体温才能进入,目前进出社区的都是工作人员以及下沉到社区的各级党员干部以及职工。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全封闭后居民日常生活,社区已经通过网格员建立了专门的社区团购渠道,同时,武汉市已开通了20余个网上购菜平台,居民们网上购买后,通过无接触配送到社区。

  核对电表数据入户排查

  “您好,现在您家里有几个人在家?”“家人身体怎么样?”“今天测的体温数据是多少?”2月17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街道桃源社区以网格进行划分,每个网格分别安排网格员、社区群干、下沉干部、志愿者各一人,展开拉网式排查,挨家挨户敲门询问,并针对新增的住户名单进行重点询问。询问中,工作人员时刻注意同住户保持安全距离,“住户对我们也有担心,保持距离在这个时候是大家的相互尊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社区排查结合前期的自查自报和相关数据开展,“有些居民家里亮着灯,但不在名单里,我们再列进来纳入排查名单。还有些在名单里的住户家里没亮灯,我们打电话询问发现他们回了老家,但以往让报体温的时候对方也报了,这类人员若未返汉就不再排查。”桃源社区书记胡郡艳介绍,目前的重点工作是对前期未入名单的上门入户进行排查。同时对于返汉人员及时跟踪,重新纳入排查名单,在隔离期间,每天询问情况。

  据介绍,前期社区主要通过电话和线上微信群排查,但难免有“漏网之鱼”,所以社区工作人员就想了上门查电表的方法。表在动说明肯定有人,再上门或打电话问情况,真正确保不漏一人。

  运用更多科技化手段提高效率

  “我们逐一排查了25个门栋的居民,通过微邻里、微信群、QQ群、按门铃、打电话等多种手段排查。”东湖风景区梨园书记李艳梅介绍说,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等下沉社区人员,已加入“微邻里”社区,随时保持密切联系。社区年轻住户,通过团购买菜买药等,已建立微信群和QQ群,由网格员和志愿者进行帮助和排查,对无法使用网络的老人,社区安排网格员打电话、按门栋门铃的方式,与老人们保持联系。

  在东湖高新区,更多科技化手段得以运用,提高大排查效率。2月17日早上9点,东湖高新区九峰街德欣里社区一户人家,接到了东湖高新区的人工智能语音随访。这段对话通过电话线,实时传输到位于3公里外的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大数据管理局)的系统后台中心,并被转换成文字记录在电脑内。

  “智慧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支撑平台”也在拥有1315户的光谷佛祖岭B社区运行着。依托人脸识别摄像头,外来人口无法从出入口进入该社区。

  针对始于2月17日的拉网式大排查,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公安、社区、网格一体化推动,实现人工和科技手段相结合,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分类收治。对不服从小区封闭管理的人员,要严肃依法处理,予以曝光;各区要及时完善物资配送体系,为“宅”家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要组织一切力量,加快核酸检测,对居家发热疑似患者尽快排查;要千方百计保护好社区工作者。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直击武汉大排查:各级党员干部下沉 社区排查不落一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