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柬埔寨“扔下第二只靴子”影响有限

来源:经济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10:50
经济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10:50
原标题:欧盟对柬埔寨“扔下第二只靴子”影响有限
正在加载

  欧盟日前宣布将部分撤销给予柬埔寨的“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待遇”,但“第二只靴子”落地并未如第一只那样掀起太大波澜。因为EBA待遇只是被部分撤销而非全部,而且欧盟这一决定对于柬方而言并不突然,柬埔寨相关企业从一年前就开始了自主调整。

  在完成为期一年的调查之后,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将部分撤销给予柬埔寨的“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待遇”。欧盟这项决定涉及部分成衣鞋类、全部旅行产品和糖类产品,共40个品类,占柬埔寨对欧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按照2018年的贸易额计算,受影响产品价值约为10亿欧元。欧盟这一决定是通过其官网发布的。柬埔寨媒体和关注柬埔寨的国际媒体将这则消息形容为欧盟“扔下的第二只靴子”。“第一只靴子”是一年前欧盟对柬启动EBA待遇调查程序。

  2019年2月11日,欧盟委员会以柬埔寨民主、人权、法治环境持续恶化为由,启动了临时撤销柬埔寨EBA待遇调查程序。欧盟是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约占柬埔寨总出口额的近一半。2018年出口额达到54亿欧元,其中95.7%享受EBA待遇。如果欧盟突然全部取消柬埔寨EBA待遇,增加的关税将明显削弱柬埔寨输欧商品竞争力,冲击容纳约70万人就业的柬埔寨支柱产业——制衣制鞋业的发展,间接影响人口可达300万人。如果未能妥善应对,经济增长减速,失业增加,必将对柬埔寨社会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一年来,欧盟与柬埔寨双方多次互派代表团开展调查和沟通。柬埔寨政府针对欧盟提出的问题做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和解释。尽管在最终报告中欧盟承认柬政府在土地纠纷等方面采取了有效的改革,但欧盟并没有回心转意,仍如期宣布了部分撤销的决定。

  在欧盟宣布该决定的当晚,柬埔寨外交部即发表声明,指责欧盟这一决定打着人权民主的旗号,缺乏客观公正精神,充满政治动机。相对于欧盟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系,表现出明显的双重标准。所谓“其他贸易伙伴”是指越南。就在欧盟宣布部分撤销柬埔寨EBA待遇的当天,欧洲议会通过了号称“有史以来欧盟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最现代、最全面、最雄心勃勃的”欧盟—越南贸易协定。该协定计划在未来10年中,免除双方所有关税。

  然而,“第二只靴子”落下并未如第一只那样掀起太大波澜。首先,由于柬埔寨政府一年间的调整和沟通,EBA待遇只是被部分撤销而非全部,可能造成的冲击已经大打折扣。而且,柬政府还采取了诸多经济改革措施。在2019年3月份召开的政府和私人企业论坛上,柬埔寨政府宣布了数十项涉及政府提效、企业减负等结构性改革方案。柬埔寨商会表示,这些措施的落实加上政府3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政策,将有效对冲EBA撤销的影响。同时,中柬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启动,也将为柬埔寨商品出口提供更多可能。

  其次,欧盟的决定对于柬方而言并不突然。柬埔寨财经部国务秘书翁赛维索在1月30日所作的2020经济展望中,已经将此前柬央行6.5%的经济增速下调至6.1%,并且明确提示对欧服装和鞋类出口可能分别下降20%和30%。而且,经过一年时间的“锻炼”,柬埔寨学者和民众已经加深了对EBA撤销影响的理解,不像一年前那样惊慌。

  再次,柬埔寨相关企业从一年前就开始了自主调整。据《高棉时报》报道,2019年柬埔寨对欧盟出口已经下降10%,对美出口则增长30%,而且出口商品趋于多元。2月14日,柬埔寨商会联合包括柬埔寨欧盟商会、柬埔寨美国商会等共20家商会发表的声明认为,仍有80%高附加值商品未受影响,企业也将抓住机会继续推动转型和多元化战略。

  最后,欧盟部分撤销EBA待遇的最终落实还有不小的变数。欧委会声明中明确指出,如果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不加反对,决定将从2020年8月份开始执行。事实上,包括首相洪森在内的柬政府高官2019年数次访欧,此间,多位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都曾表达过对柬埔寨在EBA问题上的支持。如果在8月份之前有欧盟国家提出反对,欧委会的决定仍存在转机。即使无人反对,已经脱欧的英国也曾多次表示将保留对柬埔寨的贸易优惠政策。

  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金边皇家大学董事会主席梅卡莱恩对记者表示:“欧盟这一决定是我们预料之中的,也是有所准备的。它的确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并不严重。从历史上看,内部改革通常出现在遇到困难或者外部压力时。柬埔寨将视本次挑战为机遇,努力使经济更有弹性、更独立。”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欧盟对柬埔寨“扔下第二只靴子”影响有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