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超6万例 中西医结合效果明显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21日 12:05
央视网 | 2020年02月21日 12: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面对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药物研发还是要坚持六个字,“安全、有效、可供”。

  徐南平介绍,目前来说,药物研发基本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药物的初选。专家学者根据经验和现代药物涉及的理论方法,筛选可能对新冠肺炎有效的药物。第二阶段是体外实验。针对提出来的药物进行体外抗病毒实验,确定药物是否在体外对病毒有抑制作用。第三阶段,如果体外实验效果比较好,要安排小规模的临床研究,进一步验证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第四阶段,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表现比较好,就要组织开展较大规模临床试验,进一步确认有效性。第五阶段,对临床试验取得较好效果的药物,通过一定的程序向治疗组推荐进入诊疗方案。

  徐南平指出,目前有三个药已经纳入诊疗方案。

  首先是中医药,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6万例,占比在85%以上。总体来看,当前的中医治疗有一定疗效,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十分明显。

  第二个是磷酸氯喹,是一个上市老药,经过五个阶段的研究,总体效果不错。磷酸氯喹在北京、广东一共做了135例试验。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患者130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例轻型或者普通型向重型转变。一共治疗5例重型患者,4例已经出院,1例转为普通型。

  第三个是恢复期血浆的治疗,适合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徐南平介绍,还有三个药物正处在临床试验阶段。第一个是法匹拉韦,在深圳做了80例对照试验,目前观察效果不错。专家建议再进一步扩大试验,考察患者的治疗效果。第二个是干细胞治疗。现在已经有4例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出院,将进一步扩大临床试验。第三个是瑞德西韦,科学家进行的体外试验,显示对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现在武汉有10家医院参与进行临床试验,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入组超过200例,轻型和普通型患者超过30例。因为是双盲试验,仍在等待结果。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部: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超6万例 中西医结合效果明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