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口罩心切被套路30万 警方:购买要通过正规渠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19日 14:42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19日 14:42
原标题:网购口罩心切被套路30万 警方:购买要通过正规渠道
正在加载

  中新网金华2月19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朱一宏)疫情当前,口罩成了紧张的物资,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个“机会”,打着出售防护用品的幌子趁机骗取钱财。19日记者获悉,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近日接报两起网购口罩被骗的案件,两名受害者合计损失30万元。警方提醒,购买防护用品要通过正规渠道。

  对方收取20.7万元口罩款后失联 吴宁派出所提供

  收取20.7万元口罩款后失联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东阳城区市民张梅(化名)想购买一批口罩,于是她在2月5日那天,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求购信息,后来通过一个朋友的推送在微信上联系上了一个自称卖口罩的人。

  “我问对方口罩是否有货,对方说有的,之后对方把口罩的规格、营业执照、工厂检验报告等信息全都发给我。”看对方提供的资料颇为齐全,张梅觉得挺靠谱,当即决定下单。

  随后,张梅订了5万只口罩,并通过支付宝向对方支付了7.5万元货款,对方在收款后也很快将订单号发给了张梅。

  看到了订单号,张梅再也没有怀疑,还在次日追加了口罩的购买量,2月6日,她再次将8.8万只口罩的货款共计13.2万元分7次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全部付清了。

  张梅哪里知道,自己干脆利落付清了20.7万元货款,可遇上的“卖家”并不靠谱:“后来我就一直在等物流信息,可始终没有消息,我就问对方,他一直以物流不稳定,工厂没人上班等借口在推脱。”

  起先,张梅并不怀疑,心想特殊时期物流不稳定也在情理之中,可等到2月12日下午她又一次联系对方,发现再也联系不上后,才意识到受骗上当了。

  退回3万元后被拉黑

  张梅的遭遇并非个案,当天下午到吴宁派出所报警称网购口罩被骗的还有江苏男子徐峰(化名),所不同的是,徐峰被骗后被其要回了一小部分货款。

  2月8日下午,徐峰在东阳城区的住处通过某闲置交易APP,分两次订购了8.4万只口罩,共计支付了12.04万元货款:“对方告诉我2月10日之前发货,可到2月10日口罩还没有发货,我就联系对方,对方跟我说他一直在催单号,之后就联系不上了。”

  直到2月11日下午,徐峰好不容易联系上“卖家”时,对方称口罩没有发货,要给他退款,随后退了3万元钱。既然口罩买不到,“卖家”能退款倒也无所谓,可令徐峰没料到的是,对方在退回3万元钱后,就再也没退回一分钱。

  “之后对方就说限额了,我就说过了晚上24点再给我转钱,他就总是推脱限制了转不了钱,后来把我拉黑了。”徐峰说,他等了一晚上无果后,最终决定报警了。

  目前,两起诈骗案件警方正在全力侦办中。警方介绍,此类涉防护用品诈骗中,不法分子先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囤有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诱使受害人下单,待受害人付费购买后,不法分子便编织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直接将事主微信拉黑。有的不法分子潜入QQ、微信群,以防控疫情为由冒充群内成员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在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时,要通过正规渠道,多留一个心眼,在注意甄别真伪的同时,切勿盲目向陌生的个人微信、支付宝、银行账户进行汇款、转账,以防被骗。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网购口罩心切被套路30万 警方:购买要通过正规渠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