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前,这群大学生志愿者为前线医护人员子女开了线上爱心辅导课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19日 10:40
央视网 | 2020年02月19日 10: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今天的课就上到这儿,小兵最近的进步很大噢!下次见!” 2月11日下午,刚上完第三次的线上课程,韩晨曦与她的小“学生”这样在网上道别。每天两小时的线上教学,是晨曦和小兵的快乐时光。

左图为在线上辅导过程中认真学习的孩子,右图为认真备课的老师

  小兵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父亲是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疫情爆发以来,小兵的爸爸已经在重症隔离病区连续工作了20多天。小兵爸爸怕感染家人,便把小兵和妈妈送回了老家。至此,一家人已分别了将近一个月。

  晨曦是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三的志愿者,她以前也做过家教,但线上辅导对她来说还是第一次。2月9日以来,她开始担任小兵的“线上老师”。为此,她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小兵是一个活泼有趣的小朋友,有的时候上课信号不好他就一直叫老师!”。提起小兵,晨曦的嘴角忍不住上扬。

  这是华南理工大学发起的“远程支援一线医护人员”的爱心辅导行动。它是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由志愿者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家中的小孩进行远程课业辅导的活动。

  疫情暴发以来,各大新闻媒体每天都在报道前线医护工作者的事迹,身在重庆的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三学生田浪被其精神所震撼,也一直在想:“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能为他们分担一些什么?”

  2月7日,田浪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大人因患病被隔离,只留下了不到8岁的小女孩独自在家。他转念一想,医护工作者在一线,我们必须守好他们的后方。于是,他第一时间与高中校友分享了这则消息。他的同学提议道:“不如我们为前线工作者们的子女提供免费的辅导吧?”

  田浪就读于华南理工工商管理学院,而他的同学就读于师范类的学校,一个懂管理,一个懂教育,两人一拍即合,撸起袖子说干就干。随即,田浪就把志愿者活动的招募信息发在了朋友圈。

  田浪在网络平台发布志愿者的招募信息

  这一信息被身在广东的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看到,老师对他的行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在老师的帮助下,一则特殊的“爱心辅导队”志愿者招募的通知便出现在学院团委的微信平台上。消息一发出便得到同学们的积极支持,有的报名参加志愿者,有的转发消息给认识的医生。报名“爱心辅导班”的志愿者人数很快就达到了78位。

  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招募学生的宣传推广渠道,难以接触到更多一线医护工作者家庭,团队目前只招收到10位小朋友进行一对一的线上辅导。田浪苦笑道:“这种‘僧多粥少’的局面确实有点尴尬,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线上辅导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一点也不容易。从征集志愿者到组建团队,从联系服务对象到与家长沟通确定授课时间、内容,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沟通与协调。这几天,爱心辅导队志愿者的手机提示音几乎没有停过。

  “作为学生公益团队的负责人,创办至今的工作量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田浪表示,“光是筛选是否符合‘一线工作者子女’的条件就令人头大,不少家长看我们是免费授课,又都是大学生,就想来浑水摸鱼。”

  志愿者向活动负责人提供反馈

  谈到当前的困难,田浪表示,一方面希望全国的大学生可以动员起来,将责任扛在肩上,在这场全民抗疫中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有办法将爱心辅导传递给更多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将关心传递给他们,以解决当前志愿者人数多、需要辅导的小孩少的问题。

  既然有这么多的困难,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下来的呢?“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从病毒传播开始,便没有人能置之事外。我们能做的,或许远没有一线的白衣天使伟大,但我们也努力做好自己,做出自己的贡献。”团队成员黎璃给出答案,“这或许就是每一位志愿者的初衷”。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短短数天,建微信群,准备课件,整理学生信息,做好每节课的教学反馈……辅导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截至2月16日,“爱心辅导队志愿者”团队已对广州、重庆酉阳县、重庆丰都县、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等地区的10名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开启线上的“一对一”爱心公益教学。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当前,这群大学生志愿者为前线医护人员子女开了线上爱心辅导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