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齐鲁网评:全员战“疫” 打通老旧小区防控的“最后一米”

来源:齐鲁网  |  2020年02月18日 15:16
齐鲁网 | 2020年02月18日 15:16
原标题:【地评线】齐鲁网评:全员战“疫” 打通老旧小区防控的“最后一米”
正在加载

  经过全国上下各条战线的共同努力,近日,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是,当前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需要各方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再接再厉、坚持奋斗。在疫情防控中,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疫情精准防控的“最后一米”,做好小区层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麻痹。

  与配套完善、便于管理的新建小区相比,很多老旧小区属于“开放式”,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基础条件较差,人口构成复杂、流动性较强,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少困难。破解老旧小区疫情防控难题,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目标要求,需要选优“网格员”、配强“战斗员”、当好“宣传员”。

  选优“网格员”,明确网格单元管理责任,夯实社区防控基础。科学划分疫情防控网格,充分调动村(社区)“两委”干部、物业、网格内党员、村(社区)小组长、楼长、单元长等,充实网格员力量。组织优秀党员、老党员和热心群众,组建老旧小区临时党支部和居民自治小组,设置“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巡逻队”,组成疫情防控骨干力量。面对出口过多的小区,在保证群众出行和应急救援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对部分出口进行封堵,在主要出口设卡监测,对出入人员做到“进出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登、外人必劝”。发动党员、网格员开展地毯式排查,逐楼、逐户、逐人进行登记,详细了解每户居民家庭人员构成及近期外地往返情况,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消除思想顾虑、误会隔阂,当好群众“主心骨”。

  配强“战斗员”,安排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针对社区防控人员力量薄弱、工作量大的问题,安排地市、县区、街镇机关部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配强疫情防控基层“战斗员”队伍,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后,要按照基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进小区、到单元、驻卡点,与基层工作人员一并编组、一并巡逻、一并值守;积极配合基层干部做好人员排查、体温测量、车辆登记、消毒隔离、物资发放、宣传引导等各项防控工作,进一步排查薄弱环节、织密防控网络;及时了解反馈社区所需、所盼,帮助出主意、想法子,积极协调解决社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增士气、强信心、鼓干劲。

  当好“宣传员”,加强社区防控氛围营造,增强防控内生动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积极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社区疫情防控人员要当好“宣传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防控疫情宣传,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使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易接受,不断提高宣传实效,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把防控形势政策宣讲作为入户排查工作重要内容,通过发放彩页、现场宣讲等形式反复进行宣传,着力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营造良好防控氛围。在卡点制作温馨提示牌,设置小喇叭流动播放,对返岗返乡人员、小区出入人员进行温馨提示,做好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激发调动群众参与、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相信,依靠多方力量、凝聚防控合力,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一定能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铜墙铁壁。(文/蔺炳正)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齐鲁网评:全员战“疫” 打通老旧小区防控的“最后一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