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方舱医院“出舱”患者:被感染了不要害怕,更不能崩溃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18日 12:44
央视网 | 2020年02月18日 12: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近一周,武汉方舱医院患者陆续治愈“出舱”。56岁的李斯就是其中一员,他于2月6日住进武昌方舱医院,11日成为第一批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

  回顾近一个月的经历,他说,被感染了不要害怕,更不能崩溃。 以下内容为李斯口述,记者电话采访整理。


  从发热到确诊的13天,家人无一被感染
  
  我最开始对新冠肺炎有所警觉是在1月17日。
  
  年前,我在医院照顾老丈人,他肺癌,在呼吸科住院。17日的时候,医院要求患者及陪护人员都要戴口罩,并让护士监督。我们听从医院安排,大家都戴上了口罩,一切秩序正常进行。老丈人住了五天四夜,23日出院。事后我回忆,应该是在医院感染了病毒,再加上熬夜比较多,身体抵抗力下降,病毒也就乘虚而入。
  
  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晚上十一点多,我开始发热,体温达37.3℃。我便立即到武汉市第五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门诊有六个诊室,但还是需要排队。我看到一些年纪大的患者精神状态不好,一直在咳嗽,我开始对自己的病情有点担心。排队大概半小时后,医生给我诊疗,检查了血常规,说可能是细菌性感冒,并给我开了药。

  但我意识到,自己有可能是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了。儿子开车和我来医院,一路上,我们全程戴着N95口罩。回到家后,我立即采取了隔离措施。一个人住,全天在屋内,吃饭的时候,家人把饭菜放门口敲窗户告诉我去取。卫生间是跟家人共用的,我每次用完后都用酒精消毒,包括门把手也用酒精擦。
  
  第二天早上6点多,我退烧了,但是晚上又开始发烧。接下来的几天,一直都是晚上发烧早上退烧,没有其他的症状。
  
  31日,我到武汉市第七医院拍了CT,结果显示肺部呈毛玻璃状。4日,我去做了核酸检测,并报告社区,社区安排当天晚上住进了指定的酒店隔离。5日晚上拿到检测结果,呈阳性。当天晚上,我吃了阿比多尔,高烧开始有退下来的迹象。6日,社区对接后,我住进了武昌方舱医院。
  
  现在来看,当时的高度警惕、立即隔离是非常必要的。至今,我的家人没有被我传染,包括老丈人。


  方舱医院短暂的6天:不要崩溃,我们都能战胜它
  
  6日,我住进了武昌方舱医院东区,35号床。由于前一天晚上我的高烧有所好转,住进来的时候,我还是挺乐观的。家人比较担心,我安慰他们说,我在里面是病情最轻的一个。
  
  患者陆续住进来,床位马上就满了。我们也知道,武昌方舱医院建得紧急,33个小时就建成了,有些设施还在完善中。在这样一个公共空间内,每个人的言行都会影响到身边的人。有人将吃完饭的饭盒乱扔,饮水机旁边也弄得湿漉漉的,一些患者还去找医护人员,让医护人员想办法把他的家人接进方舱。我看不下去了,就过去说了句公道话:“住进来有住进来的程序,医生不管这个,你不能给医生找麻烦。”
  
  方舱的医护人员都非常辛苦,对我们患者也很用心。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是从与他们交谈中,我知道他们很多其实都是90后,跟我家孩子差不多大。我们作为患者,也应该为医护人员着想。
  
  第二天,66床的张兵拿出了党旗,组织了一批党员和积极分子作为志愿者,为我们这个病区的患者服务。我作为积极分子加入,我们都喊他“临时书记”。他是洪山区的一名民警,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起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

  组织起来后,志愿者们就分工给病友分发餐食,收拾垃圾,还找来了塑料桶接放在饮水机旁边装渍水,再把它拎出去倒入排水系统。病友之间的互帮互助也多了,我旁边一位病友口腔溃疡,其他病友就把自己带的维C给他。大家心态好了起来,党员张兵、张凤玲就组织大家唱歌、跳广场舞,网络上的一个唱《歌唱祖国》的视频就是当时我们病友唱的。
  
  去方舱之前,妻子给我准备了助眠的药,后来没用上。每天都吃医护人员准备好药物,每两个小时我自己量体温,身体一天天好转。10日和11日,我分别做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拍了胸片,达到出院标准。11日下午,我作为第一批“出舱”患者回家了。
  
  这段时间,从对自己病情变化的密切观察和与病友的交流中,我的结论是,心态非常重要,心态好了这个病并不可怕,我们能够战胜它。要相信自身的免疫力和坚强的意志,再配合适当的治疗,就可以战胜疾病。精神上崩溃,就相当于自己放弃了对生活的希望,免疫力就会下降,治愈的过程就会延长。
  
  希望樱花盛开之时,“逆行者”们能再来武汉看看
  
  我出舱回家的那天,正好是我儿子的生日。我祝他生日快乐的时候,他说:“今天也是你的生日,你重生了。”他如释重负。尽管在我看来,此次我患上新冠肺炎是“虚惊一场”,但是对于家人来说,却是如临大敌。
  
  经历此次疫情,我想要感谢的人有很多。14天隔离解除后,我会继续做“方舱志愿者”,为战胜此次疫情尽自己的所能。我是一名房建的工程监理,在我的工作中,我也会继续严把质量关,认真工作回馈社会。

  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待到樱花盛开之时,“逆行”的白衣天使们能带上家人,再来武汉看看。
  
  (文中李斯为化名)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最前线】方舱医院“出舱”患者:被感染了不要害怕,更不能崩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