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限性疾病是否无需治疗即可痊愈?专家给你正确答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18日 12:35
央视网 | 2020年02月18日 12: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召开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有记者提问,之前说新冠肺炎为自限性疾病,不需要治疗就可痊愈。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自限性疾病不等于不需要治疗,新冠肺炎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自限性疾病不等于不需要治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王贵强:首先自限性疾病是感染疾病和一些疾病共用的一种表述,这种表述是指不需要特殊干预,不需要特殊的病因治疗,最终病人可以自愈。但是自愈不等于不需要治疗。新冠病毒从病毒学角度不需要强化抗病毒治疗,有一部分患者通过自身比较强的免疫可以把病毒有效地清除,不会变成慢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一部分轻症患者通过一般的支持对症治疗和中药清热解毒的治疗就可以痊愈。

  新冠肺炎患者要积极到医院进行救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王贵强:但是我们要强调自限性疾病不等于不需要治疗,尤其是新冠病毒肺炎,传染性很强,所有确诊病例都需要在医疗机构或者像武汉地区方舱这样的机构进行观察照护,一方面隔离阻断传播的风险,另一方面观察病情避免病情的恶化,该病病情进展突然,确实有少部分的轻症病例有突然进展,进入重型、危重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我们强调,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一定要积极到医院进行救治,不要由于它自限性疾病的特点而延误治疗时机。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自限性疾病是否无需治疗即可痊愈?专家给你正确答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