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治疗 可能是决定生死的关键

来源:长江日报  |  2020年02月17日 11:54
长江日报 | 2020年02月17日 11:54
原标题:早发现早治疗 可能是决定生死的关键
正在加载

  出院时,她在医院门口留影

  丈夫每天在台历上记录她病情的变化 照片由漂漂洒洒提供

  口述人:武汉市第八医院急诊科医生漂漂洒洒(网名) 女 53岁

  2月16日,网名为漂漂洒洒的医生出院回家了6天。半个月前,她一度以为自己再也回不来了。

  回想起从患病到病危到痊愈的20天,漂漂洒洒感叹“病情发展之快,超乎想象”。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想用自身经历提醒所有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新冠肺炎临床表现多样,轻重不一,病情变化相当快,有时就是几个小时的时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尤其是当身体出现任何的不舒服时都不要忍着,必须在第一时间告知医生,这很可能是决定生死的关键点。

  几个小时,我从没症状到不能走路

  急诊科改成发热门诊后,我一直在那里坐诊。

  1月23日早上起来,我照例量了体温:正常,吃了一碗鸡蛋面就往医院赶。那一天,病人依旧特别多。

  早上9点,接到医院通知,让我们抽空都去做个CT排查一下。我平时有健身的习惯,身体一向很好,同事们都叫我铁人。但我还是按要求去拍了CT。“片子有问题,4个地方!”拿到CT结果,我心里咯噔一下,开始回想自己到底是什么时候中招的。

  自从上发热门诊后,我每天晨起都会测体温。22日病人特别多,尽管是叫号,但是病人和家属一进诊室都是好几个人,一股脑地站在我面前。护士长担心诊室空气不流通,把窗户打开了,我就坐在窗户旁,觉得有点冷,就把窗户关上了。她担心诊室空气不流通,我觉得冷,我们俩不停地开窗关窗,或许是受了凉,或许是连续几天加班太累,总之是免疫力下降了。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中招原因。

  我不发烧,也没有任何症状,应该处于早期,回家吃药隔离应该很快就能好,我迅速给自己做出了诊断。我去药房拿了莫西沙星、奥司他韦、阿比多尔片和连花清瘟胶囊,回到办公室收拾东西回家。感觉脑袋有点热,掏出体温计一量:38.7度,我发烧了。我决定马上回家。

  家离医院步行只要五六分钟。回到家我准备洗个澡,然后睡上一觉。还没等我进浴室,就开始剧烈头痛、呕吐,身上一点劲都没有。“听说你中招了?”哥哥打来了电话。“拍CT有问题,人有点不舒服,先不跟你说了。”这个时候,我已经连拿手机的劲都没有了,只想赶紧挂断电话。

  老公回老家去了,家中只有我一人。此时,我全身极度乏力。病情发展这么快,我始料未及,我必须马上去医院。科主任的电话打了进来,他比我早一周感染,说是知道我的情况了,立即派人到小区门口来接我。从家到小区门口,平时只要两三分钟,那一天我足足走了20多分钟。头一回觉得,路是那么艰难和漫长,要是能有个人背背我就好。急诊内科的1个医生和2个护士早已等在了门口,他们用平车把我推到了医院。

  烧退了,我以为病情开始好转

  我住进了医院。再次醒来,已经是第二天下午,我高烧了一天一夜。

  经过治疗,体温很快降了下来。在市八医院住院期间,我的体温高高低低,反反复复,不停地出汗,一天要换好几套内衣。最难受的是头痛、乏力得厉害,护士来给我打针,我连抬手的劲都没有。一点胃口也没有,住院5天只吃了二两稀饭。

  第5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阳性,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老公很担心我,托人买来白蛋白和球蛋白给我打,体温始终降不到正常。第8天,我接到通知:转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继续治疗。

  一辆转运车上装了4个人,车上没有氧气,我把嘴张得最大,不停地喘气。“还有多久才能到?”一路上我们不停地问,10多分钟的路仿佛看不到尽头。

  30日中午1点,我住进了金银潭医院北二楼一间普通隔离病房,这里的主治团队是上海医疗队。用了激素冲击治疗后,第二天上午我的烧退了下来,胸廓豁然开朗,人舒服了很多,精神也有了好转。

  我松了一口气,以为病情正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转院第3天,病情急转直下告病危

  2月1日,住院第10天,转院的第3天。

  谁都没有料到,晚上我的病情会突然急转直下: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好像刚跑完1万米长跑,心脏随时都会蹦出来。心率很慢,还有一种说不出滋味的胸痛席卷全身,稍微一动,就痛不欲生。我想,这应该是病毒的第二次反扑。

  我是医生,根据症状,我判断自己出现了心包内膜炎,还伴有心包积液,赶紧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医生。我隐约听到护士说“情况不太好,人快不行了”。我自己也觉得今晚熬不过去了。想到以后可能再也见不到老公和女儿了,我挣扎着接通了老公的电话。“我不行了……”听到这句话,老公“哇”的一声就哭了。每说一个字,我都胸痛得快要窒息,我只能挑最放心不下的几件事,跟他简单做了个交代。

  很快,护士过来抽了血,医生也给我加了药。第二天,我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心包内膜炎。医生说,幸亏我说得早,为他们处理赢得了宝贵时间,我这条命也算是自己救下的。

  之后,我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第8天,我觉得自己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申请了CT和核酸检查。听说我想出院,老公担心我还没有好,劝我多住几天。这么宝贵的医疗资源,我不能占着,要给急需救治的病人腾床。为了让他放心,我把一日三餐都拍照发给他,还让病友帮忙拍下了我在病房锻炼的视频发给他。

  2月11日,我出院了。历经生死,恍若隔世。老公来接我时,特意带来了生病的20天里他每天为我记录的病情变化。看到台历上熟悉的字体,我泪流满面。只有经历过生死,才知道活着真的很幸福。

  在家再隔离8天,我就能去上班了。很感谢医院同事对我的关照和支持,感谢金银潭医院上海医疗队所有医务人员对我的精心治疗,我想再上战场,跟兄弟姐妹们一起拼到最后,我想尽快看到弥漫着烟火气的武汉。等到隔离期满,我还要去捐献血浆,用自己的血救治更多的患者。(记者刘璇)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早发现早治疗 可能是决定生死的关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