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治愈者血浆会不会影响健康?和献血有何区别?专家回应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17日 17:13
央视网 | 2020年02月17日 17: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回答了一些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问题。

  采集治愈患者恢复期血浆,患者刚刚痊愈身体比较虚弱,会不会影响健康?

  首先只要病人恢复了,达到了出院隔离的标准就可以采集血浆。血浆采集是单采浆的手段,把血浆取出来,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回输回去,这种血浆采200到300毫升以后,病人一两周以后血浆就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情况,对肌体伤害是很小的,大家不要太多顾虑。恢复期血浆可以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希望各位恢复期的病人积极贡献血浆,为救治重症患者,降低病死率做一份贡献。

  采集血浆和献血有什么区别?

  一是对象不同,只有新冠病毒感染后痊愈的恢复期病人才能作为供血者,只有这样的病人血浆里才有综合抗体,可以达到有效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二是仅采血浆,不采全血。一般献血都是采全血,有红细胞、血小板,进行分层,临床使用的时候,或者用血浆,或者用血小板,或者用红细胞,是成分输血的方式。这次只要血浆,其他的还给病人回输回去。

  三是除了要做常规检测外还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常规检测都要做,比如乙肝、丙肝等传染病指标的检测,避免输血的交叉感染。同时有条件的单位要检测新冠病毒的抗体,综合抗体滴度越高,救治效果更好,这是有所区别的。还有一个是做核酸,要检测病毒核酸,必须是阴性的,当然治愈后的病人都是阴性的,但是献血之前还要进行检测,保证没有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才能献血。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采集治愈者血浆会不会影响健康?和献血有何区别?专家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