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中国从源头控疫措施令人鼓舞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2月17日 07:23
北京日报 | 2020年02月17日 07:23
原标题:世卫总干事:中国从源头控疫措施令人鼓舞
正在加载

  据新华社慕尼黑2月15日电(记者 任珂 朱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在德国慕尼黑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

  谭德塞15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主会场介绍当前疫情时说:“我已经多次称赞中国,我还会继续这么做,正如我称赞任何从源头上应对疫情暴发从而保护本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国家一样。”

  谭德塞说,应对当前的“COVID-19”疫情,需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而不是污名化。“应对疫情的暴发,国际社会最大的敌人不是新冠病毒本身,而是导致人们对立的污名化。”

  谭德塞说,在对抗疫情的同时,国际社会还需要同虚假信息和谣言做斗争。假新闻比病毒传播得更快,也非常危险。谣言和虚假信息阻碍了国际社会对疫情作出反应。为此,世卫组织正在与一些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公司合作。

  谭德塞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意识。他认为,埃博拉和“COVID-19”疫情的暴发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做好准备而不是恐慌有多么重要。当前事实表明,国际社会还没有准备好。“全世界在应对恐怖主义袭击方面花费巨大,但却在预防病毒攻击上花费很少。然而病毒攻击可能比恐袭更加致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的破坏也更大。这是一种危险的短视。”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多国专家学者和官员认为,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开透明。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近日在世卫组织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时与世卫组织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全球应对疫情要基于事实而非臆测。

  第74届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在埃塞俄比亚出席第33届非盟峰会时表示,中国驻联合国机构向联合国报告了有关疫情的详细情况,中国政府对疫情信息的发布及时、透明,让外界清楚中国正在发生的疫情情况,有利于多边合作防止疫情蔓延。

  世卫组织驻菲律宾代表拉宾德拉·阿贝亚辛格在菲律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确认病毒、基因测序、病患救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中方还将所获得的信息及时与世卫组织进行分享,这种公开透明的举动对世卫组织更好地了解疫情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美国流行病学与传染病控制专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罗杰·德特尔斯表示,在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对新冠病毒的确认的确花了一些时间,但一旦开始采取行动,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负责人、前牛津大学医学教授杰里米·法勒说,中国很快就分享了疫情信息、向国际社会通报,“我们应该感谢中国政府以如此公开透明的方式分享信息”。

  德国联邦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尔·威勒说:“我们想向中国同行致敬,他们快速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以及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与世界同行共享,这对于各国开发诊断工具至关重要。”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病毒学和免疫学教授乔纳森·格绍尼说,中国很快与国际社会分享这次疫情的相关信息,让世卫组织和其他机构专家及时了解,这对于遏制传染性疾病至关重要。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15日电(记者 凌馨)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14日在世卫组织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时与世卫组织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全球应对疫情要基于事实而非臆测。

  瑞安是在回应西方媒体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官员声称中国新冠肺炎信息发布“不透明”一事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瑞安表示,这些无疑都只是“观点和猜测”。他强调,世卫组织非常清楚的事实是,“我们在中国一直有专家组,世卫组织办事处从一开始就在那里,我们的驻华代表和其他小组早在几周前就在那里”。

  他同时强调,在世卫组织看来,中国政府与世卫组织始终保持合作,邀请国际专家进驻,与全世界分享有关病毒的基因序列;同时,中国还在持续与国外展开交流,不断在国际医学杂志发表相关数据等,这很难与有关美国官员的言论相一致。

  瑞安说,每个人都有权发表观点,但每个人也有权提供事实论据以支持其观点,“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避免将现在的局势‘政治化’”。

  他说,在过去20年间,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国与中国之间一直进行着深入的科研合作。“无论如何,科学家之间一直都在合作,未来也会继续合作”。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世卫组织总干事:中国从源头控疫措施令人鼓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