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九死一生,孤身出征武汉,中医“国家队”队长的特别战疫

来源:南方+  |  2020年02月17日 14:47
南方+ | 2020年02月17日 14:47
原标题:非典九死一生,孤身出征武汉,中医“国家队”队长的特别战疫
正在加载

  2月15日晚,武汉大雪初歇。脱下一身沉重的防护服,56岁的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又出现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专家组会议上。

  围绕《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修订,这位专家组副组长、第二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与全国中医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前一天晚上,他出席湖北省第二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亮出了广东中医医疗队援助武汉的“成绩单”。

  抵达武汉已超20天,人称“德叔”的他在高强度工作中高速运转,瘦得“脱形”仍恨时间不够用。因为,这是他在历经17年前非典型性肺炎(以下简称“非典”)九死一生后踏上的新战场。

“德叔”张忠德。

“德叔”张忠德。

  苁蓉:抗非英雄再出征

  苁蓉,一味名贵中药,补性和缓,谐音“从容”。德叔,就是带着一份从容奔赴一线的。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古老的中医能否奋起沉疴,举世瞩目。

  1月24日除夕,张忠德匆匆扒了两口午饭,给家人交代了几句,孤身赶往广州南站。他的终点是武汉,防控疫情的主战场。

  G1128次列车2号车厢里,只有他一人。前路迷雾重重,他神闲气定,研究病案。

张忠德除夕赶赴武汉。

张忠德除夕赶赴武汉。

  他是“抗非”英雄,这样的仗,他打过。

  2003年,时任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主任的张忠德,与护士长叶欣不约而同作出选择:尽量包揽对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工作,有时甚至把同事关在门外,“这里危险,让我来”。

  一个救命的动作差点让他丢命。一位病人情况急转直下,他一个箭步冲上去,插管上呼吸机,没想到因此“中招”。

  发烧、呼吸衰竭,他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将写好的遗书压在枕头底下。当听到叶欣感染牺牲的消息,他的眼泪止不住。

  转机在第19天出现。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帮助下,他奇迹般地闯过了“鬼门关”。

  “当年感染过‘非典’,这次不怕吗?”记者问。

  “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你必须去!这是医生的责任,是医生的命运。”张忠德说。

  杏仁:慢郎中成急先锋

  杏仁,是德叔在此次“战疫”中常用的一味中药,谐音信任。出于对中医药的信任,对杏林仁医的依赖,武汉的病人们与他结下不解之缘。

  “43岁女性患者,高烧、寒战、头痛明显,体虚难起身,病情反复持续一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接收了一名重症患者,张忠德查诊后做出了一个“艺高胆大”的决定——纯中医治疗。

  第一天,服用两次中药,高烧开始消退;第二天,配合八段锦、穴位贴敷等中医传统疗法和外治法;第三天,完全退烧且无反复,全身症状改善明显……第八天,患者达到出院标准。

  这一手,让病人们看到了中医的实力。在与新冠肺炎的较量中,“慢郎中”发挥出“急先锋”的作用。

张忠德查看患者肺部影像。

张忠德查看患者肺部影像。

  57岁的殷女士从广州到武汉探亲,发烧8天喘不上气,看到广东派出中医医疗队到了武汉的消息,几乎是“爬”过去就医的,出院时写下表扬信,“感谢中医!”

  对此,德叔有底气。中医治疗瘟疫有数千年历史,2003年广东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疗效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

  作为中医世家甄氏杂病流派传人,他擅长运用中医治疗呼吸道疾病,“找德叔看咳嗽”被老广们熟知。他还有强大的“后援团”——在北京的85岁恩师、国医大师晁恩祥,在广州有两位17年前驰援香港的女同袍杨志敏、林琳,经常远程会诊,支招治疗疑难病例。

  在武汉接诊100多个病例后,他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核心病机以湿毒热为主、部分有寒,明代名医吴又可治疗瘟疫的名方“达原饮”和汉代医圣张仲景的经方“麻杏石甘汤”大有可为,“热盛”的则加一些清热解毒药,辅以八段锦、耳穴贴敷等传统疗法和外治法。这是他打出的中医药诊疗“组合拳”。

张忠德诊疗患者。

张忠德诊疗患者。

  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忠德晒出“成绩单”:截至2月13日12时,广东中医医疗队共收治116名病人,其中108例是重症、危重症,105例服用中医药后病情明显改善,19例出院,22例符合出院标准转入缓冲病房。

张忠德在湖北省新闻发布会上。

张忠德在湖北省新闻发布会上。

  令他欣慰的是,这座城市飘起了中药香。

  据报道,武汉每天有3万多份中药送到社区隔离点和医院,湖北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率达75%。他参与制订的国家中医药诊疗方案,正在推向全国。钟南山院士也公开呼吁,让中医药及早介入治疗。

  当归:医患都要平安归

  “苁蓉当归”是“德叔”带领的广东中医医疗队的“网名”,寄望从容胜利、平安而归。

  当归,是他对队员们的承诺。

  “我是队长,我带着他们来,就希望他们能够平平安安回去。”动情一刻,张忠德落泪。

  他心里清楚,医场如战场,进入隔离区,病毒就如同“流弹”般防不胜防。17年前,他失去了队友叶欣,这样的痛,毕生难忘。

张忠德与医护人员一起加油。

张忠德与医护人员一起加油。

  因此,在抵达后做的第一件事,他就安排了医院感染防护培训。“考核不合格就不能进病区”“怎样的严格培训都不过分”,队员们都知道,声色俱厉的背后是他的良苦用心。

  如今,每天有45人需要进入隔离病区。他总是反复检查队员的防护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尽管如此谨慎,但在首批队员要进入病房的当晚,他还是怎么都睡不着。

  “如果这是一场战役,德叔的角色就是将军,爱兵如子的将军!”队员谢东平这样评价他。

  当归,也是德叔对患者平安回家的信念。

  病房内,他最常做的动作,是握住病人的手,竖起大拇指鼓劲:“‘非典’时,我也住进隔离病房,跟你一样是患者,你看我挺过来多好。”

  他说:“病人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这份能量,我们一定要传递给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张忠德鼓励患者树立信心。

张忠德鼓励患者树立信心。

  这几天,一张“德叔”对比图在网络上刷屏。短短数日,总是精神抖擞的德叔“瘦”出了骨感,憔悴不堪。老友们纷纷关心发来问候信息。他却笑着说:“刚好出隔离病房,有压痕正常,睡一觉又精神了。”

  56岁,打一场“战疫”,德叔还是那个德叔——战时即有状态,一进入隔离病房,便浑身带劲,无论是否熬了夜,累得精疲力竭。

  “我们这个年纪做事就凭两点,责任心和良心。不上,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他说。

  【记者】黄锦辉 卞德龙 曹斯 陈枫

  【摄影】徐昊

  【剪辑】王俊涛

  【通讯员】王军飞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非典九死一生,孤身出征武汉,中医“国家队”队长的特别战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