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12时57分“雨水”:东风解冻,散而为雨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2月17日 14:54
新华网 | 2020年02月17日 14:54
原标题:19日12时57分“雨水”:东风解冻,散而为雨
正在加载

  新华社天津2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如酥小雨无声洒,润得大地着青裳。”《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月19日12时57分迎来“雨水”节气,正处在数九的“七九”和“八九”中,河水破冰,大雁北归,草木萌动。此时节,意味着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正式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以上,春风拂面,冰雪融化。

  每年2月18日或19日,太阳移至黄经330度,为“雨水”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也是春季的第2个节气。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雨水,气候学上有两层意思,一是天气日趋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雨渐多。此时节,东风解冻,散而为雨。在春雨的滋润下,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小草偷偷地从泥土中钻了出来,树木也开始抽出了嫩芽。

  “乡园村野备农事, 千里麦田追肥忙。”“春来雨水足,四野欣农忙。”“雨水到来地解冻,化一层来耙一层。”……此时节,广大农民纷纷购买良种、农膜、化肥、农机等,为春耕备播做好农资储备,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

  “雨水”时节虽然渐暖,但天气变化不定,忽冷忽热,乍暖还寒。专家提醒说,公众要格外注意保暖,穿衣着装要谨记“春捂”原则,以防着凉感冒;加强锻炼身体,可做些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较为轻松的运动,以增强自身抵抗力;注意健脾养胃,饮食上少油腻,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总的原则是“少酸多甘”。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9日12时57分“雨水”:东风解冻,散而为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