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战“疫”, 在粤外资企业信心足: “大湾区未来潜力无限”

来源:南方网  |  2020年02月16日 13:36
南方网 | 2020年02月16日 13:36
原标题:复工战“疫” 在粤外资企业信心足
正在加载

  南方网讯 在东莞和阳江,国际粮油巨头嘉吉所设的两个工厂,目前都已恢复生产。“疫情期间,广东各级政府对工厂的批复回应非常快,办事效率非常高。”嘉吉农业供应链中国区生产总监卢灿明说,嘉吉东莞的粮油工厂向政府提出了复工申请后,2月1日政府派人员到工厂检查,查验合格后2月2日拿到政府的复工批文,2月3日即获准复工。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在粤外资企业发现,政企高效合作,正推动在粤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系列稳外资举措,让外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加强防控为15家供应商购买3万只口罩

  13日中午,港资企业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食堂内,员工们快速地领取盒饭,分散各自用餐。员工饭后均使用酒精消毒。记者在现场看到,能够容纳200人同时就餐的食堂,最高峰时只有几十人。

  该公司总经理刘仁介绍,为做好防疫,公司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员工离开公司区域。有50多名从福建、湖南、河南等外省返莞的员工,公司为他们安排了专门酒店,进行14天隔离。

  而在雀巢东莞公司的食堂里,员工们被分成多个小组,依次进食堂就餐。原来相邻的桌子都被隔开。地上画了很多排队分隔线,确保每两名员工距离在1米以上。东莞雀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东介绍,员工们每天要检测三次体温,每隔四小时就为员工更换一次性口罩。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外企在做好本公司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努力推动其他配套厂商尽早复工,保障产业链稳定。

  得利钟表就是这样的例子。刘仁说,很多配套厂商是中小企业,没有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渠道。为此,得利钟表专门从国外购买了约3万只口罩,以及消杀材料设备等防疫物资,以采购价转给15家供应商。对于已经复工又紧缺口罩的少数企业,得利钟表将自己的口罩存货匀给他们使用。同时还向各供应商提供了本公司整套细化的防疫工作方法,例如园区消毒、错峰用餐、员工隔离观察等。

   产能复苏部分企业产能恢复七成

  11日,坐落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的佛山华丰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华丰纺织”)正式复工。截至目前,共有479位工人到岗工作,相当于工厂员工总数的70%,公司产能已恢复了六、七成。

  华丰纺织主要经营各类织物面料的织染及后整理加工及服装成衣的生产,是佛山市最大的出口纺织企业之一。“现在是订单的旺季,所以我们一定要按照规定的时间为客户赶货。”华丰纺织董事长、总经理陈洁萍说。“目前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了六、七成。”

  而在东莞雀巢有限公司车间里,全自动化的机械设备快速运转,员工们忙着质检和包装,公司的物流车载着一箱箱产品,运往全国各地。目前,这里已有95%的员工到岗。此次疫情对餐饮行业影响巨大,但作为包装食品行业的雀巢,受到的影响呈现两极分化:实体店、超市的销售量急剧减少,而网络和线上平台的销售量迅速增加。此消彼长,雀巢东莞公司的订单量虽整体下滑,但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记者了解到,雀巢在广东的三家工厂已于2月10日正常复工。其它分公司员工则通过远程办公形式,保证了公司运营。“广东一向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政府、群众应变能力强。”雀巢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相信政府应对能力,更会与民众站在一起共抗疫情。

   政策支撑租金减免 路政“通关”

  早在2月3日,南沙港二期码头上200多个集装箱货柜已悄然开始运转。吊臂和货车陆续将这些装满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货柜,提至法国食品巨头达能位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自有仓库,随后马不停蹄地运往全国各地。事实上,从达能仓储物流方2日正式发出申请到3日完成复工备案,前后不超过24小时。这是省市区相关政府部门与达能、仓储物流供应商,共同努力“抢通”的一条奶粉绿色通道。连日来,像这样政企高效合作、有序推动外企复工复产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深圳龙岗区,日资企业欧姆龙的电子部件工厂已于12日开始逐步复工,这是欧姆龙在中国地区建立的规模最大的生产工厂。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及公共关系部长贾薇说,复工复产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深圳的工厂还得到政府减免2个月房租的支持。目前,广东省内多地市密集出招,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紧缺的口罩问题,当地政府也提出帮忙解决。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整个供应链可以有效运转。”日资企业松下电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其在广州的番禺区、黄埔区和佛山的顺德区的工厂,在疫情防控检验达标后,本周起也已经复工了。

  而对于粮油等关乎民生的行业,广东的各级政府部门也向民生行业提供倾斜保障。据卢灿明介绍,交通运输部门为民生行业运输车辆提供了有力的路政保障,海关、边检、卫生防疫等联合检查部门加班加点,加快大豆原料的通关放行。

  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在粤外资企业也看好广东的发展前景。“广东一直是欧姆龙业务开展的重要地区,特别是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潜力无限。”贾薇说。

  “广东永远是美国公司投资的首选地。”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表示,商会成员对中国、对广东未来的发展抱有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吴擒虎 欧志葵 王谦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复工战“疫”, 在粤外资企业信心足: “大湾区未来潜力无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