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遭特重度雪灾 专家预测未来降水仍偏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15日 02:04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2月15日 02:04
原标题:青海三江源遭特重度雪灾 专家预测未来降水仍偏多
正在加载

  资料图:进入11月下旬,三江源地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白雪覆盖青色山峦和金色的草场。雪霁天晴时,牦牛群如黑色珍珠撒在大地上,牧人打马而过的高寒草场呈现出一幅空旷、辽远、宁静的“雪牧图”。图/文 郭福山 罗云鹏

  中新社西宁2月14日电 (孙睿 马占良)“截至14日上午8时,三江源地区的称多清水河、甘德两地积雪持续天数达41天,两地仍维持特重度雪灾标准。受冷空气的影响,预计2月份三江源地区的降水仍偏多,但积雪面积将逐渐减少。”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14日向中新社记者分析表示。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重要淡水供给地,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保护价值。

  戴升介绍,据2月13日的H8/AHI卫星遥感监测,青海省积雪面积为16.3866万平方公里,积雪主要分布在三江源腹地的玉树州东南部和西北部、果洛州中部和西南部、海西州东北部和唐古拉山西南部地区。

  统计显示,1月,三江源地区平均降水量为8.7毫米,较常年值多4.8毫米,偏多123%。

  “由于前期积雪较难融化,除大柴旦以外,青海省牧区多地仍有积雪维持,其中地处三江源腹地的称多清水河积雪深度达18厘米、甘德积雪深度达8厘米,根据青海省《气象灾害分级指标》划分,上述两地积雪持续天数已达41天,仍维持特重度雪灾标准。澜沧江源头的杂多积雪深度为9厘米,积雪维持天数达21天,仍维持重度雪灾标准。”戴升说,从目前来看,虽然受灾地区比前期少了很多,但趋势预测意见是三江源部分地区仍降水偏多,后期各地积雪主要以前期积雪的持续为主,新增积雪也不会太明显。

  戴升表示,据上述地区气象部门实地调查,积雪对当地交通运输带来较大影响,多条省(国)道封闭或受到交通管制,但目前尚未造成人员、牲畜伤亡损失。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海三江源遭特重度雪灾 专家预测未来降水仍偏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