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大新冠肺炎患儿及妈妈、姐姐痊愈出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2月15日 06:29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2月15日 06:29
原标题:“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感谢可爱的医护人员”
正在加载

  昨天,9个月大的患儿奇奇和妈妈、姐姐一同痊愈出院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郝羿

  昨天上午,在纷飞的雨雪中,9个月大的新冠肺炎小患者奇奇(化名)和她的妈妈、姐姐一同从北京地坛医院康复出院了。出院前,医护人员给奇奇和姐姐一人送了一只小老鼠玩偶,还送了奇奇妈妈一束鲜花,祝贺她们顺利出院。奇奇妈妈带着姐妹俩,对医护人员连声道谢:“这是不幸中的万幸,感谢可爱的医护人员。”

  一家六口来北京旅游

  四人先后确诊新冠肺炎

  1月26日,北京市卫健委通报,本市确诊病例中,有1名9个月大的女婴,这是当时全市确诊病例中年龄最小的病例,那名女婴就是奇奇。

  奇奇一家住在武汉,早在半年前一家人就计划来北京过春节,行程7天。令他们没想到的是,1月20日,一家6口人到了北京刚在酒店安顿好,下午奇奇爸爸就发起了高烧,第二天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收治在北京一家市级定点医院。

  1月25日,9个月大的奇奇也发起了高烧,最高达到38.8摄氏度。1月26日,母女俩被送到北京地坛医院,当天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入院后,奇奇妈妈十分焦虑。因为孩子的血管细,平时抽血都很困难,穿戴上隔离装备后更是难上加难。为最大限度减少对血管的损伤,护士们选择在奇奇的大腿根儿部抽血。护士长王颖说,给小奇奇抽血是一天工作中最大的考验:“每次抽完了,我们的手都是抖的。”

  给奇奇照CT的过程也不容易。但令人高兴的是,CT结果显示奇奇肺部症状比较轻,给予对症治疗、抗病毒、抗细菌感染后,她很快便不发烧了。

  护士长为孩子买辅食

  营养科为孩子“开小灶”

  奇奇妈妈的病情不严重。让妈妈最为担忧的是,他们来时基本没带什么生活用品,而孩子又正到了需要吃辅食的时候。不过这个问题很快便得到了解决:王颖护士长给奇奇买来果泥、小饼干、香蕉,营养科也专门给孩子“开小灶”。

  刚开始时,奇奇见到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总会害怕地哭,但几天后奇奇见到他们便不再害怕了,反而是精神头儿十足地伸手要抱抱。

  让奇奇妈妈担心的还有奇奇爸爸和在酒店里的两个孩子。“刚住院时我特别心急,每天追着大夫问‘什么时候能出院呀’,后来我就不问了,因为他们的细心工作让我的心踏实下来,我相信他们。”奇奇妈妈说。2月1日,10岁的大女儿也被确诊并送到地坛医院,“没什么症状,有也没事儿,相信大夫。”

  好消息一个又一个传来:奇奇妈妈和两个女儿症状都很轻,酒店里隔离的婆婆和儿子没事儿,奇奇爸爸很快就出院了。昨天,母女三人也康复出院,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感谢可爱的医护人员

  回家想吃菜市场的凉拌菜

  在他们出院前,平时“全副武装”的王颖护士长脱下了防护服和护目镜,这令小奇奇觉得陌生,她不再像往常一样让王颖“抱抱”,而是缩在妈妈的怀里。奇奇妈妈也终于见到了“特别耐心,说话细声细气”的宋美华医生的真面容。

  奇奇妈妈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刚得病的时候觉得很不幸,可是地坛医院的医生护士给了我们很多关照,也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这又让我觉得非常幸运。孩子们都很稳定,没有什么大波折,算是有惊无险。这次也让我认识到这么多可爱的医护人员,很感谢他们。也感谢在北京遇到的所有人,从疾控中心到宾馆的工作人员,再到这里的医护人员!”

  这段经历可能不会在幼小的奇奇的记忆里留痕,不过奇奇的妈妈说:“等奇奇长大了,我一定会带她再来北京。”

  奇奇妈妈也给所有的患者加油打气:“要相信自己,相信我们的医疗水平,也要给自己信念!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漂泊在外的武汉人民也能早点回家。”奇奇妈妈说,她最想吃到家里菜市场的凉拌菜,“希望回去之后周围的人都平安,希望生活能早点回到正轨。”

  孩子病情如果不严重

  不建议进行大量积极干预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儿科主任陈志海介绍,奇奇刚来医院时除了发高烧,血项结果也高,他们用了抗生素进行治疗,没有使用抗病毒药物,经过简单治疗后,奇奇体温就逐渐正常了。

  对于治疗新冠肺炎小患者,陈志海表示,小朋友有其特殊性,他们一般病情都不是特别严重,但扎针、采样的时候孩子哭闹比较厉害,所以要特别注意保护孩子和医务人员。陈志海认为,对孩子要尽量少用药,采样也要尽量减少对孩子造成的创伤,让他们开开心心地接受治疗,不建议对孩子进行大量特别积极的干预。“目前在我们病房有6个孩子,他们都恢复得很好,治疗非常顺利。”

  陈志海提醒,很多孩子感染新冠肺炎,基本上都是因为家长先得病,没有注意防护传染给了孩子,所以家长要提高防护意识,“不仅仅是本次新冠肺炎,感冒、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疾病,只要家长生了病都要注意戴口罩,触摸孩子之前要洗手,生病期间要与孩子分餐,并注意消毒。如果考虑是新冠肺炎的话,家长有流行病学史,孩子一旦出现症状,都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陈志海表示,目前新冠肺炎患者以普通型居多,即有明确肺炎但并不是很严重,“像刚出院的这两个小朋友,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的,有过短暂的发烧但肺里没有明确的病变,病情比较轻。成人多数是普通型,经过治疗就能痊愈。有少数重症、危重症患者,大部分是老年人或者是有基础病的患者。目前,地坛医院的重症患者也恢复得非常好。”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蒋若静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9个月大新冠肺炎患儿及妈妈、姐姐痊愈出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