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警告美以:如若“走错一小步” 必将遭到打击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2月15日 03:21
环球时报 | 2020年02月15日 03:21
原标题:苏莱曼尼遇袭40天,伊朗警告美以:若“走错一小步”,必将遭到打击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周輖】美国暗杀伊朗军事高官苏莱曼尼后,中东局势骤然升级,美国和伊朗关系以及地区局势持续紧张。2月13日是苏莱曼尼遇袭身亡40天纪念日,各方动作频频。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13日出席相关纪念活动时,在电视直播讲话中警告称,如果美国和以色列“走错一小步”,必将遭到来自伊朗的打击。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一艘美国海军军舰截获了一批据信为伊朗“设计和制造”的武器,其中包括150枚反坦克导弹和3枚地对空导弹。

  美国方面的声明称,在本月9日的行动中,美国海军于阿拉伯海水域拦截了一艘小型帆船,登船检查后发现了这批武器。据报道,该船当时正驶往也门胡塞武装控制区,而这批武器与去年11月美国海军在附近海域截获的武器“完全相同”。半岛电视台网站称,近年来,美国军舰已经多次拦截并缴获被认为是提供给也门胡塞武装的“伊朗武器”,不过对此伊朗方面始终没有承认过。

  紧张局势下,也有相关方开始“灭火”,防止事态持续恶化。美国参议院13日以55票赞成、45票反对通过一项由民主党参议员提出的议案,议案要求总统特朗普在未获得国会授权情况下不得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有8名共和党参议员也对此投了赞成票。近一个月来,国会众议院已通过三个旨在限制总统对伊朗动武的议案。

  媒体认为,1月3日特朗普在未提前告知国会的情况下,对苏莱曼尼进行了秘密击杀,该议案的目的就是希望限制特朗普轻易对伊朗动武。不过特朗普曾痛斥相关决议,认为现在“不是示弱的时候”。因此预计特朗普也会对参议院此次的议案行使否决权。

  但就在美国参议院投票表决前,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省一处驻扎有美军的军事基地遭火箭弹袭击,伊拉克安全部队随后在附近区域发现了火箭弹的发射装置,上面还有11枚未发射的火箭弹。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该军事基地去年12月底也曾遭火箭弹袭击,导致一名美国军火承包商死亡。据报道,苏莱曼尼遇刺后,美军驻伊拉克基地近来接连遭到迫击炮和火箭弹袭击。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伊朗警告美以:如若“走错一小步” 必将遭到打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