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武汉多家医院放大招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02月14日 14:52
光明日报 | 2020年02月14日 14:52
原标题:扩容,武汉多家医院放大招
正在加载

  【应收尽收 刻不容缓】

  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目前,武汉市针对“四类人员”的社区排查工作进展显著。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2日17时,武汉市社区排查累计达到424.3万户、1060万人,排查率分别为99.7%、99.8%,排查结果看,确诊病例16568人,疑似病例14596人,密切接触者17473人,一般发热患者7961人。

  排查工作,艰难艰巨。每一次数据的更新,都是政府工作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扎实工作、不懈努力的结果。

  在排查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作为接收病人的医院,在应收尽收中发挥着至为关键的作用。医院床位够不够、医疗物资是否齐备、医护人员是否充足等,都是影响应收尽收进程的核心问题。

  令人鼓舞的是,医院都在想方设法增加床位,尽快扩容,以接收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据了解,12日,武汉协和医院紧急改造肿瘤中心院区,用以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新开850张床位,24小时内正式收治病人。武汉协和医院是国家指定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之一,目前已在西院区开辟了810张床位,在本部开辟了206张床位,加上肿瘤中心院区新增的床位,总计提供1866张床位收治危重症患者。此外,医院还托管了江汉方舱医院1500张床位。

  为了加快收治速度,火神山医院坚持边建设、边收治,确保多个病区同时高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时,加大对重症患者的收治力度,除两个重症医学科收治外,普通科室也开始适量收治病情较重的患者。目前,火神山医院在院患者总人数超过1000人。

  由于容量大,方舱医院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显得格外重要、关键。截至2月13日下午4时,已经启动的方舱医院有9个,分别是:武昌方舱、江汉方舱、东西湖方舱、硚口方舱、汉阳方舱、黄陂方舱、江岸方舱、青山方舱、经开区方舱,目前累计收治病人5620人,出院52人,转院360人,留舱病人数为5208人。

  除了加紧收治病人,雷神山医院想了一些“妙招”缓解病人的焦虑情绪。雷神山医院感染科15病区护士长黄燕华说,该病区的医护人员专门建立了医患交流微信群,并在每一间病房内贴上了二维码,截至13日下午,大部分患者都扫码入群。患者对于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都可以发在微信群,由医护人员帮助解决;医护人员也将健康宣教的内容,通过微信传递给患者。“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向全体医护人员致敬,你们让我们有战胜病魔的勇气”……在微信群里,许多患者每天都会发布感谢和慰问医护人员的内容。

  希望,就在前方。

  (光明日报武汉2月13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张锐、卢璐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扩容,武汉多家医院放大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