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启用10个“方舱”收治5600余人

来源:长江日报  |  2020年02月14日 11:30
长江日报 | 2020年02月14日 11:30
原标题:武汉启用10个“方舱”收治5600余人
正在加载

     2月5日晚,首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开始入住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务人员正在准备病床上的铺盖

2月5日晚,首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开始入住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务人员正在准备病床上的铺盖

  长江日报讯(记者匡志达 黄丽娟 黄琪)13日下午,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至此,长江日报记者一线探访获悉,武汉市投入运行的“方舱医院”已达到10家。另有7家“方舱医院”正在加紧建设中,也将在近期启用。

  “方舱”治疗策略各有特点

  截至2月13日,武汉市已启用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江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洪山区体育馆“方舱”、江岸塔子湖“方舱”、黄陂“方舱”、汉阳国博“方舱”、硚口体育馆“方舱”、武汉体育中心“方舱”、洪山石牌岭中学“方舱”、青山“方舱”等10个方舱医院。自2月5日晚洪山体育馆“方舱”正式投入运行,目前10家“方舱”已收治患者约5600余人。

  更多的“方舱”也将陆续收治。如:江夏“方舱”计划于14日投入运行,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东湖风景区“方舱”、新洲“方舱”、蔡甸“方舱”等处的设备、医护人员正陆续到位,即将投入运行。

  各家“方舱”治疗策略也各有特点。洪山体育馆“方舱”设置移动P3实验室,需要确诊的疑似患者能快速地通过PCR检测以后入住。“方舱”内设置治疗区、抢救区,配置必要医疗设施和药品。患者可以接受中药治疗,也有西药治疗,呼吸困难的会进行氧气疗法,还会帮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14日投入运行的江夏“方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挂帅的中医专家组进驻。这家医院将以中医为主,对患者采取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

  患者每餐两荤一素配水果

  入住“方舱”的轻症患者吃什么?据了解,早午晚餐均有供应。每餐保证两荤一素,还有牛奶和水果。根据网上晒出的餐食,菜单还比较丰富,有胡萝卜烧牛肉、鸡块、基围虾、莴苣炒肉、鸡蛋、菜薹等。

  “方舱”用餐免费。为更好实现营养搭配,餐食供应团队请教了营养、餐饮专家设计菜谱。菜肴以蔬菜、禽畜类为主,尽量保证每天大多数菜品在一周内不重复,同时确保送餐时间和菜品温度。

  在武汉江汉“方舱”的餐饮供应食堂,目前一天早中晚餐加在一起,要供应6000份左右餐食,每一份成本25元左右。武汉客厅“方舱”还专门设置了爱心食品角,供应方便面、自热小火锅等快捷食品。餐食品质由市场监管部门把控。

  唱歌跳舞看书营造好心态

  “方舱”里,医护人员带领患者跳起了新疆舞、练起了八段锦,图书角摆满了书籍,来满足大家日常的精神生活。

  2月12日,一段新疆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领患者跳“黑走马”的视频迅速走红网络。这一幕发生在武汉客厅“方舱”。

  而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海南护士唱起了儋州调声《嘱姑九点半》,许多患者随着旋律一起舞动。海南护士还将八段锦也带进了“方舱”。海南支援湖北护理团队联络员、省中医院护士吴海艳说,护理团队除了日常护理外,对于患者更多的是进行心理疏导。他们一直在组织分管病区的患者,一起做运动、进行穴位按摩等,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武汉客厅“方舱”、江岸“方舱”、洪山“方舱”等都配备了图书角,提供大量图书供患者阅读。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武汉启用10个“方舱”收治5600余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