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返岗路:从四川到广东 农村夫妇1500多公里如何返城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13日 10:36
央视网 | 2020年02月13日 10: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在外务工人员超过1000万人。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同时,务工人员急需返岗复工,尤其是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这几天,泸县的何德华夫妇踏上了返岗路。如何确保返岗复工人员的安全,我们来看看当地的做法。

  每次离家,何德华都要带上几十斤的腊肉和家乡菜。这些年,夫妇俩一直在广东中山打工,已经20多年。往年正月初九就已返程,但今年因为疫情,企业推迟到正月十七才上班。

  泸县到中山相距1500多公里,由于当地不通火车,公路是主要的出行方式。但从1月24日以后,当地发往外地的客运班车陆续减少或停运,就在2月6日,四川省正式发布消息:从9日开始,启动外来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交通运输部门组织运力,点对点、一站式送务工人员返岗。各乡镇根据前期摸排的情况,仔细筛查,在家超过14天的人员才可以返岗。2月7日,何德华夫妇接到电话通知,到卫生院做免费体检。

  测完体温、血压、心率,拿到这张有效期3天的健康随访记录,何德华的心里才算踏实下来。 当天,所有名单从乡镇上报到人社部门。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出发地和到达地分配车辆。商量过程中,大家发现了一个问题。

  原来,超长线运输都是接力驾驶,一人在接驳点下车休息,另一人上车继续驾驶,但最近,很多地方因疫情防控需要关闭了接驳点。

  2月8日上午,何德华夫妇接到通知,第二天早上出发;为了方便大家乘车,运输公司把车开到了乡镇,就近统一乘车。此外,在座位后部,还设立了途中留观区,每四小时就要测一次体温,一旦有发热等紧急情况,轮班休息的司机将及时处置,就近在服务区停车,并报告当地政府。

编辑:许梦可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下的返岗路:从四川到广东 农村夫妇1500多公里如何返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