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之下,远程居家办公跟你想的一样吗?

来源:工人日报  |  2020年02月12日 09:32
工人日报 | 2020年02月12日 09:32
原标题:战“疫”之下,远程居家办公跟你想的一样吗?
正在加载

  远程居家办公成为疫情之下,不少企业的折中办法。实际上,其作为一种办公模式,近年来颇受关注。尽管技术上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初次尝试的人,仍需一段时间来适应。此外,也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适合远程居家办公。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地方已出台延期或灵活开工安排,并且对于复工复产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了不耽误正常运转,不少企业采取了一种折中的办法:远程居家办公。实际上,这种办公模式因为工作时间、地点、方式等较为弹性,近年来颇受关注,不少公司甚至已将居家办公作为一种员工福利。

  但居家办公的工作效率如何保证?员工工作业绩如何评估?工作信息安全如何维护?这些都是摆在远程办公面前的现实问题。《工人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近期居家远程办公的人,看看他们的工作状态及想法。

  技术上已实现,但软环境还不够好

  金鑫在北京从事咨询行业已经两年多了,在家办公是他的工作常态。谈起在家远程办公的感受,金鑫表示现在各类远程工作协作工具、软件等技术已经很成熟,但软环境还不够好。

  “在家里干活实在是太舒服了,累了就躺会,休息够了再继续干。”金鑫说,“我已经习惯这种远程工作方式,周遭环境不会影响我的办公效率。而如果只是这两天才开始选用这种方式,估计还得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相关话题在社交平台上的讨论热度不减。微博相关话题下,除了复工第一天各种即时通讯软件、远程办公协作软件宕机被诟病外,大家吐槽最多的还是被居家环境影响到了工作效率。比如有人发微博抱怨,开一次视频会议,因为同事家人频繁入镜,一不小心就认识了同事的各路亲戚。

  “其实对于多数人而言,家里并不是合适的办公环境。太多零碎的事情会导致分神,而且由于缺少来自领导的监督、同事的压力,容易在工作中出现倦怠。”金鑫认为,要想在家里提高工作效率,首先应该区分清楚工作和生活的界限,能够长期坚持在家工作的人基本都能做到这点。

  居家办公也得打卡,工作时间无意中拖长

  张嘉伟接到公司要求居家办公通知的那晚,他刚从老家回到北京,那晚北京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企业灵活安排工作的通知。

  供职于一家国企的张嘉伟,此前并没有居家办公的经历。“起先以为在家工作可以偷偷懒,但谁想在家从睁眼到闭眼一直都在忙活儿。”第一天居家办公让张嘉伟累得够呛。

  张嘉伟所在公司有自有的手机端签到软件,公司通知要求每天按照正常上班时间打卡,打卡地址定位要在自己家。“打卡附带定位,也是对我们一种监督,毕竟公司有要求,我们外地返京员工需要自觉做好居家隔离工作。居家公办也是办公,签到打卡是必须的。”张嘉伟的领导一再在工作群里强调工作纪律。

  张嘉伟说自己居家工作的第一天,有效工作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虽然办公软件的远程协作技术、即时通讯软件可以无延时沟通,但是跟以前的面对面、互动式的交流相比,线上方式传递的有效信息毕竟还是有限的。”张嘉伟抱怨这种线上沟通不经意间拉长了他的工作时间。

  与以往到点儿就打卡下班不同,线上办公意味着随时都可能在工作。“到了下班时间,我准时打了卡,但是工作还得继续。”以往手头工作没有做完,张嘉伟会选择第二天去公司再完成。“现在不一样了,活儿就在那里,领导同事也都还在忙活儿,我直接撂挑子有点不合适。”张嘉伟期待这种办公模式早点结束。“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可以早日回公司上班,毕竟公司食堂饭菜还是蛮好吃的。”

  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适合居家办公

  虽然单位也通知了暂时可以选择在家工作,但工作有一定保密性要求的李萌觉得在家工作根本没法开展。“在单位的工作电脑都要分内网和外网,如果在家里的外网处理了领导布置的涉密工作,这算不算泄密?责任又该谁承担?”

  居家远程办公说到底适合少部分工种和人群,比如新媒体从业者、电子商务、销售等群体,他们的工作本身对于互联网的依赖性较大,对于工作环境和办公设备要求不高。李萌这两天在家也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不涉及涉密信息的工作。“活儿也不是很赶,也不用着急这两天,等能回单位上班再说吧。”

  另外,协作性较强的工作也不适合在家里完成。“如果彼此之间的工作在程序上存在上下游的关系,那么尽可能多地重叠办公时间其实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李萌同时认为,居家办公对于需要思维碰撞的创造性工作而言是一种制约,远程协作的方式不能解决个体之间的交互影响问题。(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子谕)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之下,远程居家办公跟你想的一样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